非池中藝術網

2015-05-04|撰文者:邱家琳

全球經濟不景氣,加上歐債危機延燒,歐洲各國博物館大多被刪減預算,或是被迫拋售藝術品償還負債。德國去年拍出普普藝術大師安迪.沃荷(Andy Warhol)兩幅絹印版畫;英國今年準備出售《傲慢與偏見》作者珍.奧斯汀(Jane Austen)的書信;葡萄牙也計劃拋售85幅西班牙畫家米羅(Joan Miró)的畫作。

紐約時報表示,若博物館持續拋售藏品,最後這些名家作品將從公眾眼前消失,變成阿拉伯王子或百萬富翁家中的裝飾物。紐約時報日前更發表文章〈博物館珍寶成搖錢樹〉(Seeing a Cash Cow in Museums’ Precious Art),報導德、法、英、荷、葡等歐洲國家正面臨變賣藝術品的危機,其中又以德國情況最為嚴重。

「如果想維護文化認同,就不該出售鎮館之寶。」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學文化經濟學助理教授維科(Marilena Vecco)表示,這對所有的博物館都是一個挑戰。

德國銀行破產 拋售藝術品償還負債

在全球金融危機與歐債危機的雙重打擊下,隸屬德國北威州(Nordrhein-Westfalen)州政府的西德意志銀行(WestLB)於2012年倒閉,負債由北威州州政府買單,北威州州政府決定拋售銀行資產,償還向歐盟的借款。

西德意志銀行名下擁有400多件藝術品,其中一部分在北威州州立美術暨文化史博物館(Westphalian State Museum for Art and Cultural History)展出,而北威州政府考慮變賣這些藝術品。

去年11月,德國北威州政府將北威州州立美術暨文化史博物館展品,安迪.沃荷繪製的音樂巨匠貓王(Elvis Presley)與奧斯卡影帝馬龍.白蘭度(Marlon Brandon)兩幅人物肖像絹印版畫,委託佳士得紐約拍賣會銷售,總共以1.52億美元(約46.63億台幣)拍出。

拍賣所得被用來償還州立銀行的負債,一部分被挪用來興建新的賭場。不過西德意志銀行負債並未全部還清,因此北威州州立美術暨文化史博物館擔心鎮館之寶,展出超過40年的英國現代雕塑家亨利•摩爾(Henry Moore)作品會被政府拋售。

而該館其它展品也岌岌可危,包含文藝復興時期畫家喬瓦尼•迪•保羅(Giovanni di Paolo)油畫作品,價值約600萬歐元(約2.06億台幣);以及西班牙當代雕塑家奇利達(Eduardo Chillida)結合自然石材與鋼鐵,向1648年三十年戰爭結束致敬的作品《寬容透過對話》(Tolerance through Dialogue),價值約200萬歐元(約6868.7萬台幣)。

「若賣掉鎮館之寶,就等同把一部分的歷史銷售出去。」北威州州立美術暨文化史博物館館長恩霍爾德(Hermann Arnhold)表示,德國有句諺語叫做「不要販賣家族的銀器」,意思是不該把自己家族的故事視為商品。

館長恩霍爾德更表示,由於館藏面臨拋售危機,遊客紛紛湧入明斯特威斯特伐利亞州立美術暨文化史博物館,把握最後機會目睹藏品風采。

北威州議會批評執政黨社會民主黨將藝術視為商品。而北威州財政廳長沃爾特.波楊斯(Norbert Walter-Borjans)回應,如果民眾去銀行提領現金,卻遭到銀行職員以沒錢為由拒絕,但實際上是銀行把錢用來留下藝術品,民眾會作何感想?

「政府現在把藝術視為黃金。」德國博物館協會(German Museum Association)會長Eckart Köhne表示,過去大眾普遍認為政府有權管理博物館的財產,但他們現在將藝術拿來拯救銀行或興建賭場。

館藏太多 法國提議出售羅浮宮藏品

雖然政府出售藝術品總引來爭議,但也有一些人支持藏品出售,因為大部分博物館只能展出約1/10的館藏,而且儲藏文物相當耗費金錢。

去年年底,法國政府刪減文化預算,部分國會議員因此提議,擁有50萬件館藏的羅浮宮(Louvre)應出售較不重要、或只是複製品的館藏,再利用出售的金額添購未來想要的藝術品。

「法國多數博物館擁有太多藏品而無法展覽。」蘇富比(Sotheby's)法國分部執行長賽魯迪(Guillaume Cerutti)表示,當政府給予博物館的補助費用逐漸減少,第一批受害者肯定是藝術收購者。

英國博物館預算遭砍4成 拋售珍.奧斯汀書信

去年12月,英國北安普頓博物美術館(Northampton Museum and Art Gallery),將藏品埃及雕像瑟科姆卡(Sekhemka)委託給佳士得(Christie's)拍賣公司,並決定用這筆款項來擴建美術館。

英國博物館協會(Museums Association)批評,公眾並不清楚整項擴建計畫,而北安普頓市議會給予博物館壓力,要求博物館移交財產名冊,讓藝術品成為政府可銷售的資產。

「政府必須了解當藏品拋售給私人,公眾就很難再看到藏品。」英國博物館協會會長莎朗.希爾(Sharon Heal)表示,協會將開除任意拋售藏品、破壞公眾信任的博物館。

最後英國博物館協會決議開除北安普頓博物美術館的會員資格,而英國文化部也正視這個危機,希望透過修法限制館藏出售,尋求其他解決財政困難的辦法。

但英國今年可能又有藝術品流出。英國德文郡(Devon)議會又削減2015年的文化補助費,而托基博物館(Torquay Museum)就被砍了43%,約有11.4萬美元(約349.78萬台幣),托基博物館打算委託佳士得拍賣部分藏品,其中包含珍.奧斯汀的書信,據估計約有30萬美元(約920.47萬台幣)。

REFERENCE

【BBC】'Rebel' museums face funding blacklist
【The Telegraph】Selling Cultural Treasures
【The New York Times】Seeing a Cash Cow in Museums’ Precious Art

Westphalian State Museum for Art and Cultural HistoryLouvreNorthampton Museum and Art Gallery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羅浮宮前的金字塔 被藝術家變不見?

2016-05-31|撰文者:邱家琳1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