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該不該出售? 一段美國的灰暗史

American JapaneseRelocation Camps

2015-05-05|撰文者:邱家琳

1941年,美國珍珠港遭到日軍襲擊後,美國仇日情緒不斷蔓延,將矛頭指向日裔美國人,隔年美國政府為避免日裔美國人協助日軍登陸美國西岸,逼迫他們搬遷到內陸,並設立拘留營(Relocation Camps),進行集體安置,方便嚴密監視。

據估計,當時約有11萬日裔美國人被迫離開家園,直到二戰結束後,美國政府正式取消拘留營,這些日裔美國人才獲得釋放。雖然這群日裔美國人沒有像猶太人在集中營內遭到殺害,但被送入狹小的拘留營後,不僅身家財產被剝奪,更失去隱私與自由,因此從1945年起便陸續向美國政府提起訴訟。

1948年,美國國會通過《日裔美國人重新安置索賠法》(American Japanese Claims Act),但賠償金額不高,直到1988年,美國政府才正式向日裔美國人道歉。2006年,美國政府更撥款維護日裔美國人拘留營的舊址,以及進行相關歷史研究,希望人們可以反思,並記取歷史教訓。

拘留營文物上拍場 引發爭議

2015年4月,美國雷戈拍賣公司(Rago Auctions)預計拍賣日裔美國人拘留營的文物,包含日裔美國人在拘留營期間創作的水彩畫與手工藝品,還有生活照片、營房門牌等450件紀念物。

這450件拍品曾是歷史學家伊頓(Allen Hendershott Eaton)的私人收藏,他曾致力研究分析這些文物,並於1952年出版書籍《鐵絲網後的美:二戰拘留營的日本藝術》(Beauty Behind Barbed Wire: The Arts of the Japanese in Our War Relocation Camps),敘述日本在生活貧苦的情況中,仍利用廢棄物製作工藝品,試圖保存傳統文化。

其中,有一幅水彩畫描繪當時位在懷俄明州的心臟山重新安置中心(Heart Mountain Relocation Center),記錄日裔美國人在拘留營的生活,人們群聚在簡陋的舞台前,正在觀賞一場傳統表演,背景則是設計單調的房屋,整齊劃一地排列。

日裔美國人抗議 拍賣會停辦

但對日裔美國人而言,這些藝術品代表一段不可抹滅的歷史傷痕,而這場拍賣會更違背日裔美國人的意志,在拘留營期間創作的工藝品是為了教育後代,而不是作為拍品賣給藏家。

詩人珍妮絲.三力谷(Janice Mirikitani)對此批評,雷戈拍賣公司作風扭曲,廉價出售日裔美國人的家族回憶。她從拍品中找到表哥的肖像照,價格預計在800至1200美元(約2.45萬至3.68萬台幣)之間。

因此這場拍賣會還未舉行,就遭到日裔美國人抗議,同時發起線上請願書,希望雷戈拍賣公司能延後這場拍賣會。日裔美國公民聯盟(Japanese American Citizens League)發言人安倍敏(Toshi Abe)表示,這些文物應該被群聚在一起,而延期拍賣會可以找到更好的解決方式。

雷戈拍賣公司表示,他們知道拘留營是美國歷史上最不名譽的產物,但他們不能理解日裔美國人為何仍情緒化看待這場拍賣會。

幾天之後,已有6700位民眾簽署線上請願書,雷戈拍賣公司只好延期舉辦拍賣會。雷戈拍賣公司表示,賣家約翰.瑞恩(John Ryan)的經濟狀況無法將藏品免費贈予藝術機構,同時他認為自己沒有篩選機構的資格,所以目前最好的解決辦法是有位日裔美國人能出面買下這批文物,再找到適合典藏的機構。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約翰.瑞恩曾拒絕懷俄明州心臟山基金會(Heart Mountain Wyoming Foundation)以5萬美元(約153.51萬台幣)收購所有文物,而雷戈拍賣公司預估這批文物總成交價為2.79萬美元(約85.66萬台幣),價格差距近兩倍。

5月2日,日裔美國人國家博物館(Japanese American National Museum)董事會成員,同時也是知名影劇《星艦迷航記》(Star Trek)的演員喬治•武井(George Takei)出面與雷戈拍賣公司協調,最後由日裔美國人國家博物館收購這批文物,而日裔美國人國家博物館拒絕透露收購金額。

REFERENCE

【Artnet】Auction of Internment Camp Art Sparks Widespread Outrage
【Artnet】Rago Cancels Controversial Auction of Artifacts From Japanese Internment Camps
【Artnet】Seller of Controversial Japanese Internment Camp Artifacts Steps Forward To Defend Himself
【Artnet】Japanese Internment Camp Artifacts Find Permanent Home with the Help of Star Trek's George Takei
【Arts Beat】Auction of Art Made by Japanese-Americans in Internment Camps Sparks Protest
【Los Angeles Times】Japanese Americans' protests halt auction of internment camp items
【The New York Times】Seller in Canceled Internment-Camp Auction Comes Forward

American JapaneseRelocation Camps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