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梵谷與高更友誼之作 20億拍出

Van GoghL`Allee des AlyscampsPaul Gauguin

2015-05-08|撰文者:邱家琳

印象派莫內、高更、雷諾瓦,常在藝術市場颳起蒐藏旋風,藏家競價購買,作品價格在市場裡節節攀升。但同為印象派的荷蘭畫家梵谷(Van Gogh),畫作卻很少上拍場,想買也不一定有,他的作品多已被博物館典藏,近10年只有9幅被拍賣。

2015年5月5日晚間,蘇富比紐約印象派與現代拍賣會上拍梵谷畫作《阿里斯康道路》(L`Allee des Alyscamps),當晚有五位藏家競價,最後由一位亞洲買家以6630萬美元(約20.29億台幣)得標,比原先預期4000萬美元(約12.24億台幣)多出2630萬美元(約8.05億台幣)。

《阿里斯康道路》曾於2003年以1200萬美元(約3.67億台幣)售出,漲幅超過4000萬美元(約12.24億台幣),是本次拍賣會最高價,不過仍未突破梵谷最高價紀錄。1990年,梵谷繪於1890《嘉舍醫師的畫像》(Portrait of Dr. Gachet)以8250萬美元(約26.07億台幣)拍出。

美國維吉尼亞聯邦大學(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專門研究梵谷的教授愛德華茲(Clifford Edwards)表示,梵谷於全盛時期繪製的《阿里斯康道路》意義重大,它顯現梵谷的藝術天份,未經過專業藝術訓練卻能自學成才。

《阿里斯康道路》見證梵谷與高更友誼

一般認為,梵谷遷居法國阿爾(Arles)到他去世前,1888年至1890年間是梵谷邁向藝術巔峰的時期,期間他完成《阿里斯康道路》、《向日葵》(Sunflower)、《自畫像》(Self-portrait)、《阿爾婦人》(L`Arlesienne)、《夜間咖啡館》(Night Café)等多幅經典畫作。

《阿里斯康道路》繪於1888年,見證梵谷與同為印象派畫家高更(Paul Gauguin)的合作,以及兩人之間短暫的友誼。1888年8月,梵谷不斷寫信邀請高更合組工作室,進行藝術實驗,梵谷為了迎接高更,用微薄的收入購置兩張單人床,還繪製一幅油畫《黃色房屋》(The Yellow House),希望能向高更展現自己的藝術才華。

高更於10月23日抵達阿爾,兩人開始共同作畫,高更曾為梵谷繪製肖像《畫向日葵的畫家》(The Painter of Sunflowers),描繪梵谷手拿畫筆描繪向日葵的情景。

11月,梵谷與高更第一次前往戶外作畫。梵谷過去都會迴避遊客眾多的風景區或古蹟,但他最後與高更選擇在阿爾景點阿里斯康,一座古代羅馬墓園遺跡前立起畫架,梵谷與高更分別畫出4幅及2幅油畫。

梵谷筆下的《阿里斯康道路》描繪火紅的白楊樹林立,瀰漫著濃厚秋意,而古羅馬的陵墓與石棺散落兩側,行人則漫步小徑間,其中有位女士撐著小洋傘。

但一個月後,他們的關係開始惡化,梵谷相當崇敬高更,希望能建立良好的友誼,同時以藝術家的身分平起平坐,但高更性格較為強悍,對梵谷冷漠以待,而他們對藝術的看法也不同,讓梵谷時常感到落寞。在聖誕假期前,兩人關係越發緊張,高更決定離開法國前往南太平洋,梵谷則是精神崩潰,割下自己的耳朵。

不過,德國漢堡大學藝術史學者考夫曼(Hans Kaufmann)與魏蒂岡(Rita Wildegans)認為梵谷並不是自行割下耳朵,而是高更與梵谷在爭吵中,高更向梵谷揮劍,意外割下梵谷的耳朵,高更為脫罪謊稱梵谷自殘,梵谷因珍惜與高更的友誼,於是向警方保持沉默。

梵谷名畫《向日葵》 也能用手「看」

梵谷生前從未受到重視,只售出一幅畫作,由於梵谷的弟媳喬安娜四處奔走,舉辦梵谷的畫展,並花費20多年整理出版梵谷的書信,最後終於讓世人熟知梵谷的藝術作品。1973年,荷蘭成立梵谷博物館(Van Gogh Museum)共收藏梵谷約 200 幅畫作、500件素描與私人信件,是世界上收藏最多梵谷作品的機構。

今年3月,梵谷博物館舉辦一場以「感受梵谷」(Feeling Van Gogh)為名的導覽,讓民眾體驗觸摸名畫的感受。一位失去視力近40年的訪客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表示,這真是難以置信的感覺,彷彿畫作的細節就在手指之下。

2013年,梵谷博物館與富士通(Fujifilm)合作,利用3D印刷技術,複製梵谷9幅名作,重現層層堆疊的顏料與厚實的筆觸,讓全盲或視力受損的民眾也能經由觸摸感覺梵谷的畫作,其中又以《向日葵》最受矚目,明亮的向日葵花朵摸起來很厚實,顏料以螺旋狀分佈,彷彿撒在蛋糕上的糖霜。

REFERENCE

【BBC】Van Gogh painting L'Allee des Alyscamps sells for $66m
【Artnet】Led by $66M Van Gogh, Sotheby's $368 Million Impressionist and Modern Sale Robustly Kicks Off Season
【Wikipedia】Les Alyscamps
【Wikipedia】Vincent van Gogh
【Daily Mail】Van Gogh goes for £46million: Autumnal scene Alle of Alyscamps painted in 1888 sold to collector at New York auction
【The Telegraph】Van Gogh's ear 'was cut off by friend Gauguin with a sword'
【Huffington Post】'Feeling Van Gogh' Helps Visitors Who Are Visually Impaired Experience The Artist's Work
【Digital Meets Culture】Van Gogh Museum: the RELIEVO collection
【The New York Times】Van Gogh Painting Is Star During Sotheby’s Auction

Van GoghL`Allee des AlyscampsPaul Gauguin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5

13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美術館特展藝文跨界

梵谷博物館歡慶50週年,與寶可夢跨界攜手合作

2023-10-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張嘉庭編輯整理9014

藝術評論

06月07日 Paul Gauguin 生日快樂!

2017-06-07|撰文者:蔡念栩1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