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林曼麗:檢討青年購藏計畫 再上路【藝術銀行系列報導】

林曼麗藝術銀行

2013-01-03|撰文者:王士源

今年文化部投注7千萬,啟動藝術銀行,期盼藉由藝術銀行的推動,為藝術界注入活水,將台灣藝術家帶往國際。文化部立意良善,但是台北教育大學教授林曼麗,則舉出10年前文化部前身文建會推出的「青年購藏計畫」的案例,勸諫文化部「不要一個政策一大筆錢,最後都不知花到哪。」

民國92年,文建會推動「青年藝術作品購藏徵件計畫」,利用公開徵件,以及從「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中評選的這兩種方式,出價購藏青年藝術家作品。被購藏的作品,當時規劃運用於各類展覽中,向國內外人士展現當代藝術的多元發展與特色。不只如此,青年購藏計畫也承諾延伸舉辦相關教育活動、開發加值產品、設置專題網站,再結合民間資源,累積文創產業的能量。

林曼麗表示,青年購藏計畫看起來雖有藝術銀行的影子,但當初畫的大餅最後都沒後續發展。她說,後續發展取決於政府的執行力,如今藝術銀行便有一個進行十年的青年購藏,作為例鑑可供參考。

林曼麗認為,推動藝術銀行時應該先檢討「青年購藏計畫」的效益為何。「錢花到哪裡去?作品有沒有好好被利用?」她表示,藝術銀行這件事情做起來雖然有意義,但要檢討過去才能把它做好。

除去對政府執行力的擔憂,林曼麗表示,許多先進國家早已啟動藝術銀行了。她解釋,許多國家懂得善用文化,因為文化代表國家的價值與內涵。因此,藝術家在這些國家是份很大的資產,所以被好好地珍惜、保護著。對這些國家而言,藝術銀行可以推廣藝術文化到各地,也能替藝術家提供舞台,提升藝術普及的面向。

REFERENCE

快訊:藝術銀行徵件 不限年齡題材
龍應台:今年藝術銀行 七千萬啟動
曹育維:與谷哥合作 增加國際曝光
林曼麗:檢討青年購藏計畫 再上路
葉澤山:由法人辦理 鬆綁法規限制
張學孔:市場性學術性 要雙管齊下
師大:用藝術銀行 建構美術發展史
李振明:累積藏品後 滾動藝術發展
黃才郎:首要任務 推動大使館藝術
章忠信:留意著作權 別讓權益睡著

林曼麗藝術銀行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徵件

「藝術銀行113年度作品購置計畫公開徵件」 即日起開放線上報名

2024-04-15|撰文者:藝術銀行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