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5月11日Yaacov Agam生日快樂!

Yaacov Adam生日

2016-05-11|撰文者:劉品文

該如何以創作呈現台灣多元的一面?法籍以色列裔藝術家亞科夫•亞岡(Yaacov Agam)用臺北公館的《水源之心》與高雄世運會的《和平啟示》,細細訴說他眼中多樣而繽紛的海島。
作為「機動藝術」的創始者,亞岡除了與臺灣有深厚的淵源外,他的作品更是遍布全球。從法國艾麗榭宮的《亞剛沙龍》,到以色列特拉維夫市聲色具備的噴泉《Dizengoff Square Fountain》,亞岡帶領觀眾進入藝術品內,透過動態的觀看過程一同完成他的創作。
成長於猶太教正統派家庭,亞岡的創作理念多來自宗教上的啟發,舉凡光明節使用的燈檯、大衛星等圖像,都常出現在他的作品中。矗立於紐約第五大道上的《Hanukkah-Menorah》即為此系列的最佳詮釋,亞岡將光明節點燈的習俗與大型裝置藝術結合,在為期八天的節日中逐日點燃油燈,紀念猶太人早年的歷史。
1949年亞岡受到約翰•伊登(Johannes Itten)的色彩學影響,培養他對色調的敏銳度,並成為終生創作的重要泉源。豐富的顏色與幾何圖形是亞岡作品的重要元素,他更運用圖像打破了靜態觀賞藝術的形式,讓觀眾藉由與作品不斷的互動窺見隱藏在其中的景致,拉近藝術與大眾的距離。
亞岡在臺灣:用藝術串聯城市
2010年亞岡為臺北公館的水源市場專屬打造了一件公共藝術作品《水源之心》。水源市場的外觀曾掛滿參差不齊的招牌和管線,加上建築物年久失修,使其即使身處人群熙來攘往的地帶也常被忽略。
亞岡來到公館後深入觀察在地人文景致,選擇運用複形畫的創作技巧,將原本老舊的建築改造成擁有177種色彩的大樓。當行人放慢腳步、細細品味這項作品,會發現由左至右,依序可見藍白相間的條紋與鮮豔的七彩方格。就如同在都市叢林中巧見映照於大海波浪上的彩虹一般,亞岡為步調快速而繁忙的都市添增了一絲驚奇。
如今的水源市場除了展現台灣的市場文化外,更添增了「劇場」的功能,扮演串連鄰近寶藏巖藝術村、自來水博物館等藝文空間的重要角色。這是亞岡眼中的臺北,一座蘊含多元文化的城市。
亞岡在臺灣的另一件作品位於高雄世運會場。為了迎接世運會的來臨,他以《和平啟示》為名打造九根六角列柱,並運用彩虹的顏色象徵和平,與世運會的籌辦主旨相互輝映。
「動態而和平」的藝術理念
「二十年來,我不斷嘗試並且體悟到,圖像的意義在於其成形的過程,而非原有的樣貌。」對亞岡而言,藝術的不朽在於創作者和觀者都能從動態的觀看位置和時間裡體會到多元的美好,所以儘管只有一件藝術品也得以從中窺見各種可能。這是亞岡不斷提醒觀眾的事,也是他推行機動藝術的初衷。
亞岡也致力於推廣幼童的藝術教育。他嘗試各種新式的教學方法,並用圖像取代過去的語言教學,讓孩童透過藝術認識世界。1996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表揚這位在各領域皆有深刻影響力的創作家,也讓世人再次看見亞岡堅定而溫柔的藝術理念。
Yaacov Agam,(b)1928.05.11~

REFERENCE

【圖】Wikipedia(Yaacov Agam)
【圖】Wikipedia(Fire and Water Fountain Tel Aviv)



Yaacov Adam生日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