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威尼斯之恥」再添一例 哥斯大黎加退展

威尼斯雙年展哥斯大黎加肯亞

2015-05-12|撰文者:邱家琳

第56屆威尼斯雙年展於5月9日正式開幕,但參展國家數量從90個降為88個,哥斯大黎加與肯亞在參展前夕宣布退出,理由都與國內藝術家參展比例有關。

 

哥斯大黎加共有50名藝術家參展,但多數為義大利人,僅有4位藝術家來自哥斯大黎加,分別為蒙格(Priscilla Monge)、索利斯(Rafael Otton Solis)、馬塔莫羅斯(Rosella Matamoros)、法芭(Rolanda Faba);肯亞共有7位藝術家參展,只有1人是肯亞藝術家。哥斯大黎加藝術家參展比例,相較於肯亞更為懸殊。

 

哥斯大黎加國家館的義大利籍策展人羅西(Gregorio Rossi)表示,哥斯大黎加政府沒有經費可以支付國家館租金,他只好採取「自營」(self-financing)方式,讓藝術家自行繳納。但紐約藝術新聞網Hyperallergic指出,哥斯大黎加政府根本對展館租金毫不知情。

 

據西班牙國家報(El País)報導,哥斯大黎加沒有永久性展場,必須花費20萬歐元(約685.96萬台幣)租借展場波拉尼宮殿(Palazzo Bollani),羅西計畫讓藝術家攤分展館租金,向每位藝術家收取至少5000歐元(約17.14萬台幣)。

 

其中,義大利雕塑家馬里亞尼(Umberto Mariani)繳交9.5萬歐元(約325.83萬台幣)參展,他的作品被安排在第一個展位。哥斯大黎加藝術家大多無法支付高額租金,導致只有4位哥斯大黎加籍藝術家參與。

 

哥斯大黎加聖荷西當代藝術與設計博物館(the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and Design in San José)委託義大利籍策展人羅西挑選參展藝術家時,只知道有外國藝術家共同參展,但不曉得多達46位。

 

哥斯大黎加駐義大利大使館,負責聯繫雙年展的專員查康(Ileana Ordoñez Chacon)表示,哥斯大黎加藝術家與其他國家的藝術家混在一起,展館仍命名為哥斯大黎加國家館;政府無法接受這種安排,因此選擇退出威尼斯雙年展。

 

國家館有自主權 威雙不會干涉

 

不過,羅西的作法沒有遭受威尼斯雙年展主辦單位批評。威尼斯雙年展主辦單位並未禁止策展人向藝術家收費,也沒有設置任何條款處理爭議。

 

威尼斯雙年展主辦單位表示,他們賦予完整的自主權給各個國家館,包含任命委員與策展人、規劃展覽內容、挑選藝術家的程序、選擇國家館地點等。即使發生聯合其他國藝術家共展的爭議,主辦單位都不會介入。

 

紐約藝術新聞網Hyperallergic針對此事評論,國際展會對開發中國家的藝術家很不公平,相對於英國或法國,這群藝術家缺乏國家協助與資金來源。大多藝術贊助商是為了利益,才有興趣投資開發中國家的藝術家,若藝術家作品不具市場價值,就很難獲得贊助。

 

【56th 威尼斯雙年展系列報導】

【美國】威雙美國館 精靈與大自然共存的故事

【德國】威雙德國館 為失業勞工發聲

【瑞士】威雙瑞士館 自然與人造物的交集

【荷蘭】威雙荷蘭館 一間土壤博物館

【希臘】威雙希臘國家館 一家皮革商店

【英國】威雙英國館 當代女性藝術家莎拉盧卡斯個展

【冰島】威雙開展兩週 冰島館被迫閉館

【澳洲】威雙澳洲國家館 述說走錯路的時代

【日本】威雙日本館 鑰匙串起的回憶之網

【台灣】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開展 吳天章:別說再見

【肯亞】威雙肯亞館 肯亞人:這哪算國家館?

【土耳其】威雙土耳其國家館 一個撒克斯的宇宙

【伊拉克】威尼斯雙年展 伊拉克國家館聚焦ISIS

【烏克蘭】烏克蘭藝術組織穿軍裝 佔領俄國國家館

【哥斯大黎加】「威尼斯之恥」再添一例 哥斯大黎加退展

【台灣平行展】威尼斯雙年展 張耀煌的蒼生問

【印度與巴基斯坦】世仇破冰 印度與巴基斯坦在威雙共展

REFERENCE

【Artnet】Venice Loses Two National Pavilions, as Kenya and Costa Rica Pull Out
【Observer】As Venice Biennale Prepares to Open, Pavilions Drop Out
【Art Forum】Venice Biennale Shrinks as Costa Rica, Kenya Cancel Pavilions
【Hyperallergic】Venice Biennale Gets Smaller as Two Countries Drop Out
【The Art Newspaper】Kenya and Costa Rica pull out of Venice Biennale


威尼斯雙年展哥斯大黎加肯亞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威雙肯亞館 肯亞人:這哪算國家館?

2015-04-30|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13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