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5月12日Dante Gabriel Rossetti生日快樂!

Dante Gabriel Rossetti生日

2015-05-12|撰文者:劉品文

集畫家和詩人於一身,但丁.蓋布瑞爾.羅賽蒂(Dante Gabriel Rossetti)常以中世紀的詩歌為創作主題,歌頌偶像但丁。他的戀人更是貫穿畫作的主角,即使在妻子希達爾(Elizabeth Siddal)去世後,羅賽蒂仍不斷找尋與她相似的身影,透過畫筆將強烈的情感封存於畫中。

前拉斐爾派的運動領袖 用畫作訴說故事

羅賽蒂出生於英國的義大利移民家庭,他的父親是著名的但丁學者,兄妹也在文壇上各放異采。羅賽蒂在1845年進入皇家藝術研究院,但因不滿當時學院畫派教條式的教學與創作手法,他離開學校與志同道合的朋友亨特(William Holman Hunt)和米萊(John Everett Millais)組織前拉斐爾兄弟會(Pre-Raphaelite Brotherhood),並出版期刊《The Germ》向大眾宣揚理念。

前拉斐爾兄弟會在繪畫方面,致力於呈現人、事、物自然、不經修飾的樣貌,一改學院畫派追求幾何學、解剖學等精細計算的創作手法。此外,將富有寓意的故事繪入作品中也是他們的藝術風格。

羅賽蒂的《The Girlhood of Mary Virgin》即是進入前拉斐爾兄弟會後首次展出的作品。以少女時期的聖母為對象,羅賽蒂描繪她在父母親的陪伴下學習刺繡。散發光芒的鴿子如同聖靈的化身來到瑪麗亞身邊,暗示她即將誕下聖子。而一旁的小天使扶著百合讓瑪莉亞能專心繡出花朵綻放的姿態,她鮮紅的羽翼和上方的多刺玫瑰則象徵耶穌未來將承受的苦難與流下的鮮血。

《Ecce Ancilla Domini》也是羅賽蒂繪製聖母的代表作之一。看似剛從夢中清醒的瑪麗亞,迷茫地看著前來報喜的天使加百利,這樣的創作手法跳脫過去強調聖母勤學的形象,突顯出她生活中單純的一面。

愛情中的藝術 藝術中的愛情

1849年羅賽蒂遇見生命伴侶希達爾,從此他轉以描繪女性肖像為主。他們一同作畫,希達爾更成為前拉斐爾派中重要的模特兒。然而,1862年她因服用過量藥物而逝世,在極大的哀働下,羅賽蒂完成經典之作《Beata Beatrix》。

碧翠絲(Beatrix)是但丁愛慕卻無法相守的女子,羅賽蒂將愛人的死與但丁歌頌碧翠絲的詩歌結合,訴說無盡沉痛。畫中昂首的希達爾,闔上眼睛、雙手朝上,彷彿正要接過上帝賜予的恩典;赤紅的鴿子捎來一朵罌粟則暗示著她的死因。

希達爾去世後,羅賽蒂不斷找尋新的模特兒且私下與她們有密切的往來。其中最著名的《Proserpine》即是勾勒珍.莫里斯(Jane Morris)的形象而成,她手持番石榴和長春藤,表達婚姻中的束縛以及對感情的執著。

羅賽蒂晚年受到失眠與視力退化的影響開始有了妄想症,但他仍持續繪畫與寫作直到生命的終點。生性浪漫、毫不掩飾地將情感揮灑於藝文之中,羅賽蒂的一生始終奉行年輕時的理念:藝術源於靈魂、為靈魂而存在。

Dante Gabriel Rossetti, (b)1828.05.12~(d)1882.04.09

REFERENCE

【圖片來源】NINES
【圖片來源】TATE
【圖片來源】about
【圖片來源】victorianweb

Dante Gabriel Rossetti生日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28日 Edward Burne-Jones 生日快樂!

2016-08-28|撰文者:張軒銘3782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