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5月14日 Thomas Gainsborough 生日快樂!

Thomas Gainsborough生日

2015-05-14|撰文者:楊柏賢

你看過讓人不禁宣洩一切的情感的風景畫嗎?托瑪士‧庚斯博羅(Thomas Gainsborough)他懷抱對風景畫的熱誠,讓人投射自身心境於其畫作中,並成功將風景畫結合肖像畫,被譽為「18世紀英國風景畫派的原創者」。
庚斯博羅不願追隨主流,堅持心目中最愛的風景畫,讓他早年吃足苦頭。但他說:「為了生活,我畫肖像;為了藝術,我畫風景。」
托瑪士‧庚斯博羅出生於1727年英國東南方的薩德伯里小鎮(Sudbury),該地自中世紀起因紡織業而成為商貿集貨地,得以積累財力來建設。庚斯博羅的父親在此經營紡織製造與銷售,或許因為此背景,使庚斯博羅往後在肖像畫中能準確描繪衣服質料與時尚服飾。
庚斯博羅自小能畫風景素描,顯露其才氣,於是他父親送他到倫敦習畫。當時英國藝術走向深受法國、荷蘭與義大利等地影響,當1740年庚斯博羅前往倫敦,即結識許多法國藝術家如弗朗西斯‧海曼(Francis Hayman),學習洛可可式的裝飾風格,以及新興的「對話式」(conversation piece)肖像畫風格-肖像人物相互對談的場景。雖然庚斯博羅熱衷風景畫,但因不是當時藝術的主流,使他作品乏人問津。
不久他回到故鄉,儘管時而接到當地鄉紳或同行的委託,畫些風景作為背景的肖像畫,但要作為一名「畫家」仍遙不可及。它此時畫的風景畫,大致僅臨摹17世紀荷蘭的風景畫,學習如何仔細觀察自然,進而縝密地描繪。爾後他前往伊普斯威奇(Ipswich),與當地音樂圈人士交遊,接受私人肖像畫委託,繼續揣摩荷蘭風景畫。但同樣地,買畫的客源受限當地,他甚至必須向妻子借錢維生。
1759年庚斯博羅前往巴斯(Bath),這是他人生一大轉捩點。當地因療癒溫泉,成為許多富人與時尚圈貴人雲集之地,在此求醫或託人畫肖像畫。此外,庚斯博羅認識了作家菲力普‧希克尼斯(Philip Thicknesse),讓他得以躋身富貴的社交圈,結識音樂家巴赫(Johann Christian Bach)等人,為上層階層人士作肖像畫。
他能翻轉自己人生的原因,不僅由於其社交圈的擴展,讓他獲得更多高貴的贊助者;更有甚者,他開始改變自身風景畫的方向,從過去描摹荷蘭風景畫,轉變為觀察英國自然風光,進而在畫布上構成如幻境般的田園世界,並將此融入肖像畫中。此外,也因為與收藏家的交遊,讓他得以親見、學習范‧戴克(Anthony van Dyck)或魯本斯(Peter Paul Rubens)等大藝術家的作品。
此時,他與主流分庭抗禮的傾向越發明顯。庚斯博羅作為倫敦的皇家藝術學院(Royal Academy of Arts)的創始成員,卻與以院長約書亞‧雷諾茲(Joschua Reynolds)為首的藝術家相抗衡。當時許多英國藝術家會去義大利學習文藝復興藝術,雷諾茲也不例外,他們畫歷史典故畫,處處連結文藝復興與古典藝術。然而,庚斯博羅不喜嚴格的學院派總是固守教條,只講究畫面主題理想化的呈現。他希望觀者能將更多人性、個人的情感與心境,投射到畫面每個角落,產生「移情」的效果。
之後,因為與皇家藝術學院間內部的緊張關係,他搬到倫敦,就近參加學院舉辦的畫展。此時的庚斯博羅收到來自英國皇室大量的委託,與英王喬治三世關係甚好,並為皇室成員創作數幅風景畫為背景的肖像畫。因此即使他的對手受封為宮廷畫家,庚斯博羅仍作為皇室最愛的肖像畫家。
1788年,庚斯博羅因癌症而逝世。他那不囿於皇家藝術學院所崇尚的歐陸繪畫傳統,以直接色彩視覺感受、流暢的筆法、描繪自然的藝術特色,開啟風景畫與肖像畫新的藝術表現。他的勁敵雷諾茲也不禁讚嘆他的畫說:「看著他的畫,我們就會感到眼中有淚水,但卻不知是從何而來。」
Thomas Gainsborough,(b) 1727. 5. 14 ~ (d) 1788. 8. 2

REFERENCE

【圖片來源】Wikipedia
【圖片來源】Wikipedia(Self-Portrait)
【圖片來源】Wikipedia(Mr and Mrs Andrews)
【圖片來源】Wikipedia(The Blue Boy )
【圖片來源】Wikipedia(Road from Market)
【圖片來源】Wikipedia(Coastal Landscape with a Shepherd and His Flock)
【圖片來源】Wikipedia(Landscape in Suffolk)
【圖片來源】Wikipedia(Portrait of a Lady in Blue)
【圖片來源】Wikipedia(Coastal Landscape with a Shepherd and His Flock)
【圖片來源】Wikipedia(Johann Christian Bach)

Thomas Gainsborough生日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