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打破拍賣史紀錄 畢卡索畫作54億成交

Pablo PicassoHenri MatisseEugène DelacroixLes Femmes d'Alger

2015-05-14|撰文者:邱家琳

5月11日,佳士得紐約拍賣會上拍畢卡索(Pablo Picasso)《阿爾及爾的女人(O 版本)》(Les Femmes d'Alger, Version 'O'),以1.793億美金(約54.9798億台幣)成交,成為拍賣史上最貴的畫作。

《阿爾及爾的女人(O 版本)》原本預期以1.4億美金(約42.929億台幣)拍出,結果多出3930萬美金(約12.0508億台幣),同時改寫英國畫家培根(Francis Bacon)《弗洛伊德肖像三習作》(Three Studies of Lucian Freud)於2013年拍出的1.413億美金(約43.3277億台幣)紀錄。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指出,畢卡索畫作價值突破億萬美金,顯現投資藝術品的益處,以及財力雄厚的藏家正在尋找最頂尖的藝術品。

「我完全不驚訝畢卡索的畫能突破紀錄,這幅畫是20世紀最好的作品之一。」佳士得總裁皮卡南(Jussi Pylkkanen)表示,《阿爾及爾的女人(O 版本)》成交價紀錄至少能保持10年,而這件作品不僅重寫藝術史,也為佳士得的歷史留下輝煌的一頁。

《阿爾及爾的女人》 向勁敵馬諦斯致敬

畢卡索於1954至1955年創作了15幅《阿爾及爾的女人》,編號A到O,佳士得這次上拍的是該系列中的O版本。《阿爾及爾的女人(O 版本)》以幾何圖形、條紋描繪四位持水煙或油燈的裸女,待在閨房內的情景,同時以大膽鮮明的色彩展現東方風情。

而畢卡索繪製一系列《阿爾及爾的女人》的動機,是向競爭對手又是好友的野獸派畫家馬諦斯(Henri Matisse)致敬。馬諦斯於1954年11月去世後,畢卡索參考馬諦斯「宮女」(Odalisque)系列畫作,以抽象手法描繪馬諦斯畫中那些神情慵懶、身姿性感的宮女,同時使用野獸派大膽鮮豔的色彩。畢卡索曾開玩笑說,「馬諦斯死後,將他的宮女們遺贈給我。」

《阿爾及爾的女人》構圖則是參考法國浪漫主義畫家德拉克拉瓦(Eugène Delacroix)《在住宅中的阿爾及爾女人》(Femmes d'Alger dans leur appartement)。《在住宅中的阿爾及爾女人》描繪德拉克拉瓦前往北非旅行,造訪回教女性閨房的情景。

畢卡索也在住所「加州」別墅找到與《在住宅中的阿爾及爾女人》相似場景,他與德拉克拉瓦都曾感受地中海沿岸的熱帶風情。畢卡索於1955年買下法國南方小鎮坎城加州別墅,加州別墅可以觀看地中海的景致,還有個異國風情的花園,能觸發他對東方的想像。

「畢卡索住進加州別墅後,藝術創作又開啟新的高峰。」藝術史家道格拉斯•庫帕(Douglas Cooper)表示,《阿爾及爾女人》令他印象深刻,這幅畫是一半的馬諦斯、一半的德拉克拉瓦,同時也展現畢卡索立體主義的風格。

畢卡索自1950年代起,以自身風格重新詮釋多幅藝術史名作,展開現代與經典的對話。他曾說,自己的藝術沒有過去與未來,如果畫作不能與當下產生連結,就不算藝術;希臘與埃及等古代藝術顯得偉大,正是因為它們可以存活至今日。

拍賣史上最貴的藝術品前10名

1. Pablo Picasso, Women of Algiers - $160m (2015)
2. Alberto Giacometti, Pointing Man - $141.3m (2015)
3. Francis Bacon, Three Studies of Lucian Freud - $142m (2013)
4. Edvard Munch, The Scream - $119.9m (2012)
5. Pablo Picasso, Nude, Green Leaves, and Bust - $106.5m (2010)
6. Alberto Giacometti, Walking Man I - $104.3m (2010)
7. Pablo Picasso, Boy With a Pipe - $104.1m (2004)
8. Alberto Giacometti, L'homme qui marcheI - $103.9m (2010)
9. Alberto Giacometti, Chariot - $100.9m (2014)
10. Pablo Picasso, Dora Maar au chat - $95.21m (2006)

REFERENCE

【BBC】Picasso's Women of Algiers smashes auction record
【Christie's】Picasso’s Les femmes d’Alger (Version “O”) set to star in New York
【Wikipedia】Les Femmes d'Alger
【The Guardian】$179m Picasso 'could hold world record for a decade'
【The Guardian】Picasso painting breaks record for most expensive artwork sold at auction
【The Guardian】Christie's art auction of Picasso and Giacometti could set world records

Pablo PicassoHenri MatisseEugène DelacroixLes Femmes d'Alger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3

2

2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馬諦斯名畫百年後 面臨褪色危機

2015-07-14|撰文者:邱家琳16091

藝術評論

04月26日 Eugène Delacroix 生日快樂!

2016-04-26|撰文者:李佩儒6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