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5月21日 Henri Rousseau 生日快樂!

Henri Julien Félix Rousseau生日盧梭

2015-05-21|撰文者:蔡念栩

法國畫家亨利‧盧梭(Henri Julien Félix Rousseau),以純真的心靈觀看世界、感受生活,他的畫作帶有一種如真似幻的神祕情調,帶我們走入一個個彷若永恆的夢境。
盧梭自幼即對繪畫和音樂富有天分,但為了扛起家中的生計,他選擇從事一份稅務員的工作,僅能利用業餘的時間進行創作。直至49歲退休,盧梭才開始全心投入他所熱愛的繪畫,成為一位全職畫家。
盧梭的作畫題材十分豐富,從巴黎市郊的風景、結合景物的人像、到幻想中的原始森林,都在他筆下以天真樸質的風貌呈現。盧梭的作品輪廓鮮明、色彩豔麗,獨特的畫風在當時遭受許多的嘲弄,但他仍然對自己的創作抱持信心;而他充滿想像的畫作,也受到畢卡索(Pablo Ruiz Picasso)等藝術家的推崇。
「除了自然之外,我沒有老師。」作為一名自學成才的畫者,盧梭不受傳統技法的束縛,始終依循他的內心感受去描繪其所熱愛的事物。
叢林中的夢境
盧梭的作品經常出現熱帶叢林的場景,但他其實不曾去過真正的叢林,甚至從未離開過法國。他富有異國情調的景物描繪,來自於閱讀書籍、觀察動物標本、以及參訪動物園與植物園。盧梭曾說:「每當我走進大玻璃房,看到那些來自異國的神奇植物,就好像走進了夢中。」
盧梭常以誇張的尺寸表現法國隨處可見的植物和花卉,為他畫中的幻想世界營造出異國、原始的氛圍。而畫裡的動物往往融入背景或掩映在林葉之間,彷彿在引誘觀者前去仔細探尋。
《夢境》(The Dream)是盧梭生前最後一件作品,充分展現了他奇幻的繪畫風格:裸體的少女斜躺在沙發上,周遭滿是奇花異草,兩頭獅子從草叢裡探頭窺視,大象和禽鳥隱藏在森林深處,一旁還有個正在吹笛的黑人。曾有評論家寫信詢問盧梭畫中的意境,盧梭回答:「那是長椅上的少女夢見自己被運到熱帶叢林時的景象。」
吉普賽人永遠沉睡
在展出《夢境》後不久,盧梭就在巴黎的醫院與世長辭。盧梭的摯友共同為其舉行了葬禮,詩人阿波利奈爾(Guillaume Apollinaire)為盧梭所作的墓誌銘寫道:「...請讓我們的包裹順利通過天堂的大門,我們將會為你帶上畫筆、顏料和畫布。如此一來,你便能在真實的天光裡,用你寶貴的閒暇盡情揮灑,就像你曾為我畫像一樣,描繪群星的臉容。」
在盧梭最廣為人知的作品《沉睡的吉普賽人》(The Sleeping Gypsy)中,流浪的吉普賽人,帶著曼陀林和水罐,在星空下的沙漠裡沉沉睡去。一頭獅子經過她的身旁,靜靜地嗅聞卻未將其吞噬,如夢般的畫面寧靜又充滿詩意。
盧梭的肉體生命雖已消逝,但他如吉普賽人般的自由靈魂,將會在他編織的瑰麗夢境中永生。
Henri Julien Félix Rousseau, (b)1844.05.21~(d)1910.09.02

REFERENCE

【圖片來源】WikiArt

Henri Julien Félix Rousseau生日盧梭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1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