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3-01-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

教育部通過國立大學合併推動辦法,欲將數所國立大學兩兩送作堆,並於3日召開第二階段的「國立大學合併推動審議會」。俗話說:「強摘的果實不甜,強求的感情不美」,多次被點名與國立成功大學配對的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於近日發起「反對藝術大學併入一般大學」的宣言及連署行動,呼籲教育部不宜僅以「學門互補」思維判斷,公式化的套用在藝術大學之整併政策上,而應思考每所大學間的屬性差異,並正視藝術大學有其獨立存在的實質意義及必要性。

南藝大視覺藝術學院在連署聲明中表示,藝術作為一種無法量化之學門,其特殊性迥異於一般學科。藝術創作需要一個自由的心靈,而自由心靈的培育需要獨特的環境—自由、獨立與自主。將一所獨立之藝術大學納入一個以理工系所為主之綜合性大學將會造成根本性衝突而傷害彼此。

高教司曾新元科長指出,大學合併是依據社會大眾的需求,為使資源整合,實有其推動的必要。審議會中沒有特別針對個案做出討論,但有以南藝大的案例作為引子,會中委員提到合併大學應考量各校之特殊性,如藝術、體育及餐旅等專業項目,縱使評鑑表現不盡理想,政府應協助解決其困境,而非只有合併一途。立法院雖有授權教育部主導合併一事,但教育部不會為合併而合併;合併對象的執行條件,雖依據「國立大學合併推動辦法」規定,卻並非僅看評鑑數據高低,而是以學校坐落地理位置等客觀條件為指標,會同相關學校及參考其意願後,再評估是否可行。

「大學過剩」的問題,是順應時代需求及社會趨勢發展下所產生的結果。「合併大學」的議題,教育部因地區內大學數量超載,關注的是資源整合;而對於合併意願不高的大學本身,在意的是自身專業屬性的自由、獨立與自主的發展。在探討資源整合時,應著眼於有效利用有限資源,以提升大學的「質」,而非以「量」為由來合併大學。

人才養成是社會工作的前哨站,教育是國家的根本,人民是構成文化、國家的主體,而文化力就是國力。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所長顧世勇表示:「政府發展文化創意產業,鼓勵文創補助及投資,文創的基礎就是藝術教育,何故政府會一邊講文創,一邊卻在打壓藝術教育,這樣的行為無疑自相矛盾。」顧老師還說:「南藝大並非單一事件,應提升至文化議題來擴大討論。」

國立大學合併國立成功大學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反對藝術大學併入一般大學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