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5月23日 Franz Kline 生日快樂!

Franz Kline生日

2015-05-23|撰文者:陳可諠、王士源

「繪畫的最終考驗,便是畫家的感情是否呈現。」── 弗朗茨‧克萊恩
弗朗茨‧克萊恩(Franz Kline) 是重要的抽象表現藝術家之一,慣用粗糙地油漆毛刷,在大型畫布大筆揮毫,以行動表現強烈情感。著名黑白系列,黑線和白色互相作用,共鳴出鮮明、富有生氣的張力。
1940年代,紐約正值抽象主義風潮,他遇見威廉‧德‧庫寧(Willem de Kooning)和傑克遜‧波洛克(Jackson Pollock)。 據聞,那時德‧庫寧曾將畫作投影放大於牆上,而克萊恩正在尋找自己該走的風格路線,他看見線條投影在牆上所產生的戲劇性效果,深深被吸引,從此找到屬於他的抽象主義表現方式。
克萊恩的畫作中那強烈、沒有刻意雕琢的原始線條,呈現紐約於二次大戰結束時,生氣蓬勃、不可澆熄的能量,讓人著迷。著名的黑白系列中,他恣意揮灑的線條靈感多源自於美國工業發展時期的各種建築物。
事實上,抽象畫風在克萊恩的三十年創作生涯中只佔了十年,當他確立風格之後便快速地成名。然而,克萊恩在51歲時因病去世,他最後的創作階段,在畫面中增添許多色彩,可惜人們卻來不及看見更多的發展。
克萊恩的創作姿態,讓人看見生命本身即是一個吸收、付出跟給予的過程,畫面單純卻強烈表現自內心情感。他的創作靈感多來自於美國建築,但是畫面依舊能引起各地人的共鳴。
Franz Kline, (b)1910.05.23~(d)1962.05.13

REFERENCE

【圖片來源】Wikiart
【圖片來源】flickr(Chief)
【圖片來源】flickr(Mahoning)
【圖片來源】Wikipedia(Kline no2)
【圖片來源】Wikipedia(Untitled)

Franz Kline生日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