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5月28日 張萬傳 生日快樂!

生日張萬傳

2015-05-28|撰文者:蔡念栩

「每條魚都有自己的個性和感情。」張萬傳愛吃魚也愛畫魚,每天從市場買回的魚在下鍋前總要先讓他描摹一番,時常畫到廚房的油鍋熱了還不肯罷手,惹得老伴急嚷著要把魚給討回去。

張萬傳1909年出生於日治時期的淡水,早年進入台灣繪畫研究所,跟隨石川欽一郎學習西畫。而後在他前往東京學習藝術期間,正逢野獸派盛行於日本畫壇,野獸派脫離自然模仿、強調內在情感宣洩的主張,深刻的影響了張萬傳一生的繪畫風格。

有別於台灣第一代接觸西洋美術者的學院派、印象派畫風,張萬傳堅持在主流之外走上野獸派的創作道路,成為啟迪台灣野獸派發展的第一人。

「生活中產生的藝術才是真實的。」張萬傳認為,藝術要從生活中出發才有意義,從故鄉的風景到身邊的人物,從盤中雞魚到花卉蔬果,都是他作畫的題材。張萬傳的畫作,反映了他以自身感性為出發的創作價值觀,並帶有濃厚的鄉土情感。

「魚」是張萬傳深具代表性的繪畫主題。喜歡吃魚的他從小生長在產魚地淡水,二二八事件發生時還曾走避金山以捕魚維生,各形各色的魚,從形體到神態,都被張萬傳以簡潔有力的筆觸勾畫出來。曾有藏家說道:「張萬傳畫的魚,好像都能聞得到那股臭腥味似的。」

因受邀前往畫室指導星期日畫家的機緣,張萬傳於1958年起進行「裸女」系列的創作。其筆下的裸女不強調寫實,著重女體結構的捕捉及整體氛圍的掌握,借形而不描形、表現畫者的內心感知。

對故鄉的情感,亦使得張萬傳對淡水的景物有許多豐富的描繪。他從1940年代開始多次為淡水白樓進行寫生,在1990年聽聞白樓將被拆除時還曾捐出畫作,希望能夠呼籲眾人為保留這棟具有歷史意義的建築請命。

2003年,張萬傳以95高齡病逝,但他留下的作品,將會使他的藝術生命繼續流存。

張萬傳, (b) 1909.05.28 ~ (d) 2003.01.12

生日張萬傳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31

藝術評論

08月04日 郎靜山生日快樂!

2018-08-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