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5-06-12|撰文者:邱家琳

1984年,泰特美術館(Tate Britain)為鼓勵當代藝術發展,設立當代視覺藝術獎項「透納獎」(Turner Prize),頒發獎金給50歲以下的青年藝術家。不過,透納獎的評選標準經常引起爭議。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挑選10件最具爭議的入圍或得獎作品。

 

1992年入圍者 達米恩.赫斯特《生者對死者無動於衷》

 

英國當代藝術家達米恩.赫斯特多以生物標本、屍體、骷顱頭等媒材,探索生命與死亡的意義,經常引發爭議。1992年,達米恩.赫斯特以裝置藝術《生者對死者無動於衷》(The Physical Impossibility of Death in the Mind of Someone Living)入圍透納獎。

 

《生者對死者無動於衷》是一個裝滿福馬林的大型玻璃箱,裡面放有一隻18英呎的鯊魚標本,而鯊魚正在張嘴進食。赫斯特表示,這是死亡與腐朽的過程。雖然福馬林可以暫時保存鯊魚標本,但是隨著時間流逝,鯊魚的屍體也會逐漸萎縮、扭曲變形,皮肉剝落或產生皺紋。

 

當《生者對死者無動於衷》入選透納獎的消息一出,反概念主義國際畫廊(Stuckism International Gallery)感到不滿,展出同樣以鯊魚標本的作品《死鯊魚不是藝術》(A Dead Shark Isn't Art)。反概念主義國際畫廊批評,只要有一個動物標本與玻璃箱,再取一個厭世的作品名稱,人人都能成為當代藝術大師。

 

最後《生者對死者無動於衷》與透納大獎擦身而過。直到1995年,達米恩.赫斯特才以《分離的母親與小孩》(Mother and Child Divided)獲頒透納大獎。這件作品畫面相當震撼,達米恩.赫斯特將母牛與小牛平均對分,並分別放置在四個裝滿福馬林的玻璃箱內。

 

1993年獲獎者 瑞秋.懷特瑞德《房子》

 

第一位獲得透納大獎的女性藝術家是瑞秋.懷特瑞德(Rachel Whiteread),1993年她以公共藝術《房子》(House)受到肯定。

 

《房子》原本是倫敦一棟建於維多利亞時代的老房屋,經過瑞秋.懷特瑞德的改造後,化身一個公共藝術。這棟歷史悠久的建築,在二次大戰時遭到戰火襲擊,結構損壞嚴重。1990年代市議會決議拆除,就地改建一座公園。

 

瑞秋.懷特瑞德搶在動工拆除前,丟掉屋內水槽、櫥櫃、沙發等傢俱,並將門窗鎖緊,從屋頂灌入大量水泥,最後將外部的磚頭全數拔除。這棟房子改造後,像是用巨大水泥積木組成,吸引不少街頭藝術家在外牆作畫,一時之間成為倫敦的熱門觀光景點。1994年,市議會正式拆除《房子》。

 

1997年獲獎者 吉莉安・韋英《六十分鐘的沉默》

 

1997年,透納獎入圍者首次全為女性,包含吉莉安・韋英(Gillian Wearing)、Christine Borland、Angela Bulloch、Cornelia Parker。最後由吉莉安・韋英影像作品《六十分鐘的沉默》(60 minutes of Silence)獲選大獎。

 

《六十分鐘的沉默》呈現26名警察準備拍攝大合照,而長達一小時幾乎靜止的狀態。吉莉安・韋英要求演員穿上警察制服後,不可以隨意亂動,考驗他們的耐力。但過程中26名假警察難免會不自在,他們開始眨眼、抓癢或是擺動肩膀。吉莉安・韋英表示,《六十分鐘的沉默》是強調權力對人的控制與約束。

 

1998年獲獎者 歐菲利《不,女人不要哭》

 

透納獎從1985年起,獲獎作品多為錄像與裝置藝術。但1998年,英國藝術家歐菲利以畫作《不,女人不要哭》(No Woman, No Cry)拿下大獎,他同時是第一位黑人藝術家得到此項殊榮。

 

英國藝術家歐菲利(Chris Ofili)生於1968年,父親是尼日利亞人,畫作多探討黑人刻板印象與種族困境。他的創作媒材相當特殊,經常以大象的糞便混合油彩、壓克力顏料作畫,或使用相片、舊報紙等多種材料拼貼。

 

歐菲利以1993年黑人青年史蒂芬.勞倫斯(Stephen Lawrence)在等公車時,無故被刺身亡的事件為靈感,用油彩與壓克力顏料繪製《不,女人不要哭》。畫作呈現一名流淚的母親,沒有控訴與憤怒,反而流露哀傷與慈悲之情。這位母親的淚珠使用史蒂芬.勞倫斯的相片拼貼,胸前配戴的項鍊與畫作支架都是大象糞便製成。

 

1999年入圍者 翠西‧艾敏《我的床》

 

1999年,藝術家一張凌亂的床鋪入圍透納獎,引發廣泛討論。這是英國女藝術家翠西‧艾敏(Tracey Emin)的創作《我的床》(My Bed)。

 

《我的床》呈現翠西‧艾敏因失戀情緒低落,賴在床上生活四天的情景。這張床有條髒亂的床單、沾染經血的內褲、衛生棉、伏特加酒瓶、穿過的絲襪、散落一地的菸盒等各種物品。

 

雖然《我的床》最後沒有得獎,但也讓翠西‧艾敏聲名大噪。真正的獲獎者史提夫•麥昆(Steve McQueen)反而名氣不及翠西‧艾敏。2014年,《我的床》更以254萬英鎊(約1.3024億台幣)天價成交。

 

透納先生的世紀回眸 系列專題報導

 

05/22 光之畫家 穿越時代巨浪的透納

05/29 總能掀起話題 2015當代藝術大獎透納獎

06/05 透納晚年開創新風格 印象畫派的開端

06/12 飽受爭議的10件透納獎入圍 (上)

06/19 飽受爭議的10件透納獎入圍 (下)

 

REFERENCE

【Wikipedia】My Bed
【Wikipedia】Damien Hirst
【Wikipedia】Gillian Wearing
【Wikipedia】House (sculpture)
【Wikipedia】No Woman No Cry (painting)
【Wikipedia】Stuckism International Gallery
【The Telegraph】10 controversial Turner Prize nominees
【Arts Council Collection】60 Minutes of Silence
【圖片資料來源】Saatchi Gallery
【圖片資料來源】Huck Magazine
【圖片資料來源】Nolita Hearts
【圖片資料來源】Tanya Bonakdar Gallery
【圖片資料來源】Rag-picking History
【圖片資料來源】Astrup Fearnley Museet

透納獎Damien HirstTracy EminRachel WhitereadChris Ofili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