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張學孔:市場性學術性 要雙管齊下【藝術銀行系列報導】

張學孔藝術銀行

2013-01-08|撰文者:王士源

「藝術銀行會讓藝術環境更加熱鬧」前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理事長張學孔表示,多了藝術銀行,就像是多個幫浦,打了許多活水進去藝術市場。他認為,藝術銀行的運作,將對年輕藝術家影響深遠。除此之外,張學孔表示,藝術銀行也得要兼顧「市場性」、「公正與學術性」,才能為藝術界帶來正面影響。

青年藝術家在畢業後,雖然滿懷熱情,但在創作前幾年,常常不得不與現實妥協,放棄走藝術這條路。張學孔說,藝術銀行的出現,有助於舒緩這個困境。

張學孔以產業角度解釋道,當青年藝術家的作品被藝術銀行購藏後,再透過藝術銀行於大使館、公部門、企業辦公室裡展示,增加能見度,慢慢讓作品增值。等到藝術家累積了足夠能見度以後,便會有更多人進行收藏,持續在拍賣市場上流通。青年藝術家的作品銷售力,在這個過程中,便無形地增加了。

但藝術銀行在挑選作品購藏時,也必須有所標準。張學孔認為,藝術銀行徵件時還要考慮到兩點,一為作品的「市場性」,二為「公正與學術性」。他說明,購藏的作品要有市場價值,確保日後有租賃與販賣的機會。有租賃與販賣,藝術銀行才能有足夠的收入,來維持運作。張學孔進一步補充道,挑選的藏品若是經過畫廊機制認可,這個藏品才會有公正的訂價、一定的市場,不至於與市場脫節。

另一方面,藝術銀行也要兼顧「公正與學術性」,藝術銀行選件購藏的過程,不能淪為少數人的決定、不公開透明。張學孔針對學術性解釋道,有些青年藝術家的作品,假使富有潛力,或是能帶來新觀念,都需要花經費去收藏。這樣的青年藝術家,若沒有機構鼓勵他繼續創作,可能不久就枯萎了。

「學術性與市場性的作品購藏,要雙管齊下」張學孔表示,如果要同時處理這麼複雜的藝術品選購,他建議文化部最好能委外經營。張學孔補充道,委外經營時,這個機構必須在監督下運作,才能讓藝術銀行持續且穩定地協助台灣藝術界發展。

REFERENCE

快訊:藝術銀行徵件 不限年齡題材
龍應台:今年藝術銀行 七千萬啟動
曹育維:與谷哥合作 增加國際曝光
林曼麗:檢討青年購藏計畫 再上路
葉澤山:由法人辦理 鬆綁法規限制
張學孔:市場性學術性 要雙管齊下
師大:用藝術銀行 建構美術發展史
李振明:累積藏品後 滾動藝術發展
黃才郎:首要任務 推動大使館藝術
章忠信:留意著作權 別讓權益睡著

張學孔藝術銀行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徵件

「藝術銀行113年度作品購置計畫公開徵件」 即日起開放線上報名

2024-04-15|撰文者:藝術銀行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