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真心話

2017年度受矚目國際藝術家

2017-12-25





2017年國內外皆舉辦許多重要展覽,加上新館開幕、藝術電影上映,台灣的觀眾也能透過不同的媒介,吸收國際藝壇消息。來看看2017年有哪些國際藝術家,引發了什麼轟動的事件?

小松美羽出席白石銀座開幕暨創作發表會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1.小松美羽

小松美羽1984年出生於日本長野縣,是一位在創作上勇於創新,活躍於國際的新銳藝術家。她的創作媒材跨足銅版畫和壓克力等類,並且勇於跨界,2017年受邀擔任電影「花戰」劇中繪畫、與日本電玩教父坂口博信合作,為電玩「特拉之戰2」創作守護獸,作品亦收藏於大英博物館、世界貿易中心(紐約),實力備受肯定。2017年在白石畫廊台北空間推出個展,現場創作引發千人排隊觀看,轟動一時。

草間彌生。圖/取自Wikipedia

2.草間彌生

點點女王草間彌生創作力驚人,於88歲高齡仍持續不懈地活躍於藝壇。2017年10月東京新宿開幕草間彌生美術館,引發大批觀眾朝聖。

達米恩·赫斯特。圖/取自Wikipedia

3.達米恩·赫斯特(Damien Hirst

2017年公眾期待已久的英國當代藝術家戴米恩.赫斯特(Damien Hirst)埋首於創作、策劃準備近十年的巨大項目《令人難以置信的殘骸的寶藏》(Treasures from the Wreck of the Unbelievable)展覽開始。

達文西。圖/取自Wikipedia

4.李奧納多·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

2017年11月,達文西《救世主》在紐約佳士得專拍締造4.5億美元佳績,成為史上最貴的畫作,引起藝術圈轟動。他的生平及創作演變再度成為媒體報導的重點。

盧貝娜.希米德。圖/取自TATE

5.盧貝娜.希米德(Lubaina Himid)

盧貝娜.希米德現年64歲,是透納獎33年來首次取消50歲以上年齡限制,獲得入選藝術家之一,也是獲得該獎最年長的藝術家。她在1980年代起投身黑人藝術運動,過去被認為是被低估的一位非裔英籍藝術家。

圖/取自Wikipedia

6.大衛.霍克尼(David Hockney)

2017年,英國男同性戀行為除罪化相關法案通過50周年,於各地美術館展出LGBTQ特展。泰特現代美術館推出英國普普藝術大師大衛.霍克尼回顧展,雖然和這次的紀念行動沒有直接關聯,卻也是大眾有幸一睹大師作品的絕佳機會。

圖/Dominic Robinson攝,取自flickr

7.班克斯(Banksy)

知名英國街頭塗鴉藝術家班克斯(Banksy)作品《氣球女孩》(Balloon Girl)於三星電視舉辦的一項票選中,擊敗英國風景大家透納與雕塑大師安東尼.葛姆雷等人,榮登2017年「英國人最愛藝術品」排行榜第一名,BBC與《時代》雜誌等多家媒體報導,並引發英國藝術圈討論。

傑夫・昆斯。圖/取自Wikipedia

8.傑夫・昆斯(Jeff Koons)

美國知名藝術家傑夫·昆斯擅長將大眾化,甚至低俗的物料與藝術創作結合,作品也擁有極高拍賣價。2017年,他和精品名牌LV合作,推出聯名系列包,在設計上卻沒有突出藝術家原創系列《Gazing Ball Paintings》的特色,引發藝術性不足的批評。

梵谷《自畫像》,1889。圖/取自Wikipedia

9.文森・梵谷(Vincent Van Gogh)

印象派大師梵谷生前沒沒無聞,死後卻贏得世人極高的評價,堪稱藝術史上一大悲劇性典範。眾所矚目的全油畫手繪電影《梵谷:星夜之謎》(Loving Vincent)歷時兩年製作,終於在2017年上映,佳評如潮,票房成績亮眼。

巴斯奇亞。圖/取自Wikipedia

10.尚米榭.巴斯奇亞(Jean-Michel Basquiat)

美國已故傳奇藝術家巴斯奇亞,其創作《無題》在2017年5月於紐約蘇富比拍賣上拍出33.4億天價,整個競標過程約10分鐘,創下美國畫家作品史上最高價紀錄。

圖/Julie Rohloff攝,取自flickr

11.傑森·德凱爾斯·泰勒(Jason decaires Taylor)

英國藝術家傑森·德凱爾斯·泰勒完成水下雕塑計畫「大西洋博物館」,2017年1月在西班牙沿岸海域開張,號稱為歐洲最大的水下博物館。


投票

2017年度受矚目國際藝術家

討論

2則留言

參與討論
最新發言

目前暫無發言

熱門議題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