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繪畫

木板

  • 做為基材(Soporte)的木板種類,大致可分為,櫻花木、纖維板、三夾板等三種。

    櫻花木質硬又一體成形,對外力撞擊的承受力較堅固,但如果缺乏木條做為背面的支架,常因熱漲冷縮與切割方向的角度位置,極容易變形、翹曲,嚴重時會順著木紋而斷裂,因此防患的最佳方法是阻絕翹曲的因素,加強背面支架的鞏固。

    纖維板:這是以木屑壓縮而成的板面,表層平整光滑又不易變形,因此許多畫家喜歡選擇它做為油畫的底基物,但是看似堅固的纖維板一旦受潮,很容易引發脹水反應造成內部的膨脹分裂,尤其是板面的邊緣因缺乏結緣的處理,水份更容易從此處滲透,逐漸擴散造成剝落的危機,必須防患潮濕的侵害才是保護這類材料的首要。
    三夾板:這是現代畫家最容易取得的木質底基物經濟又實惠,這種縱橫交錯的組合,雖有不易變形的優點,但是存放的時間一久,很容易因為粘著劑的退化逐漸分裂,分裂的過程中就直接影響到作品的表層,最常見的是繪畫層會隨著分裂的木紋也嚴重的龜裂,甚至一件作品有時被支解成好幾個部份,必須防止三夾板的分裂,才能避免作品受到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