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鍾永和Chung Yung Ho

  • 風格
    我的攝影創作宏觀創作是生活中存在的一種意趣,激起工作另一個挑戰空間,延續心靈無止境界,每一個人都有其屬之工作領域,成為生活的職業,這是人們現實的一面,也是生活動靜的變化。因此人的生活是充滿憧憬,創作成為人追求生活藝術美最佳的表現。攝影是我熱愛的藝文活動,因緣際會地投入極深,後來成為我終生樂於從事的工作、和創作。在未接近攝影之前,性向熱衷繪畫與設計的探索,而在一個巧合際遇下觸即攝影,就結下不解之緣直至現在。從初接觸攝影到現在之心路歷程,是際遇萬千、無限感受,如以創作觀,來檢視我的攝影取材和表現,亦可從中透露我生活的經歷,並看出作品所呈現之豐富面貌。近三十年的攝影工作,累積三十多萬張圖像資料,成為行腳台灣、觸角世界,地球村化概念的影像資料庫,也當作人類文化資產紀錄存檔,進而做為數位影像、閱圖時代來臨的視覺語言應用。

    經歷
    1983~1988光華雜誌專任攝影。
    1989 ~1994行政院新聞局資料編譯處,英文自由中國評論月刊攝影編輯。
    1991 發起台北攝影節。
    1996「生活台灣」攝影作品大陸巡迴展執行。
    1997~1999策劃海峽兩岸攝影家,長江三峽人文、史蹟、景觀攝影,及執行兩岸長江三峽攝影巡迴展。(北、中、南、香港)
    1998.7為馬英九競選台北市長做人文攝影七個月。
    1998~2001中華攝影文化協進會理事長。
    2000(第三屆)台北國際攝影節活動執行長。
    2001共同記憶9.21災後重建影像故事策展(巴黎台北新聞文化中心)。
    2002為統一超商生活人文影像專案攝影,馬英九競選連任台北市長攝影。
    2003統一千禧之愛兩岸攝影家聯展策展人。2003年第三屆山西平遙國際攝影節,台灣攝影家展出策展人。
    2002〜2006參加兩岸四地攝影家合拍;台灣、北京、貴州、成都、澳門、西藏、浙江、山東,二十四小時攝影活動。
    2006.10~2007.3馬英九擔任國民黨主席人文行腳記錄。
    2007參加兩岸四地攝影家合拍;上海二十四小時攝影活動,受邀參加世界攝影家看河南攝影活動,受邀六省市港澳台攝影家合拍山西汾酒文化節。
    2008平遙國際攝影大展、台灣攝影家展出策展人。
    2009. 河南黃河旅遊節兩岸四地攝影家、魅力三門峽市攝影活動、兩岸四地攝影家金厦兩門48小時攝影活動、兩岸四地攝影家魅力重慶攝影活動。

    評審
    1987年起擔任過全國大專杯攝影比賽,柯尼卡大專杯攝影比賽,攝影新人獎。
    2000~2002台灣省省長杯攝影比賽,全省美展攝影類,新聞局廣播電視金鐘獎、金鼎獎,
    2001~2004 國軍文藝金像獎攝影、台灣生命力攝影比賽、彰化磺溪美展攝影等評審,
    新聞局綺麗台灣專業攝影比賽評審、新聞局金鼎獎、雲林縣美展攝影。
    2005. 59屆全省美展攝影類、國軍文藝金像獎攝影、雞籠(基隆)、桃源美展攝影、台灣采風攝影比賽(觀光局)、退輔會國家農場攝影比賽。
    2006.60屆全省美展攝影類、後備司令部攝影金像獎、雞籠(基隆)、桃源美展攝影、
    彰化磺溪美展攝影、台灣采風攝影比賽(觀光局)、退輔會農場攝影比賽。
    2004. 12~2006.7台北國父紀念館策展諮詢委員、2005.8~2006.12國立台灣美術館典藏委員。
    2007.桃源美展籌備委員、彰化磺溪美展攝影、退輔會農場攝影比賽。2008.枋橋藝文獎攝影類、
    新聞局金鼎獎、清溪文藝金環獎攝影評審、金門縣列嶼鄉芋香節攝影比賽評審。
    2009.桃源美展、台中縣美展攝影評審,深圳市稅務與建設攝影比賽評審、清溪文藝金環獎攝影評審。

    典藏
    作品為台北市立美術館、國立歷史博物館、高雄市立美術館、國立台灣美術館典藏。

繪畫,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