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洪通Hung Tung

  • 風格
    作者多以人物、花鳥、樹木、船舶、飛機為主題,畫面中流露出靈性、童趣以及強烈的精神力量。
    籤詩、民間諺語及日常生活表現是他繪畫結構組成的來源,筆觸濃密、紋理纖細,技巧用色多變且鮮明,風格超脫現實且均衡自由,極具想像力。

    經歷
    1920 生於台灣台南縣北門鄉,出生時父親己過世。
    1923 4歲時母親去世,搬至五叔家由祖母帶大。
    幼年家境清苦,無法接受教育,自小即放牛、打雜工、當童乩維生。
    1969 五十歲突然瘋狂投入繪畫,不顧街坊鄰居的嘲笑鄙視,在自己的「蝸居」作畫。
    1972 因一次廟前攝影比賽機緣,攜其作品懸掛展出。看似神祕的文字畫與用色豐富的畫風,意
    外獲漢聲雜誌記者刊登報導。往後的2、3年中媒體相繼大幅報導,使得70年代掀起一股
    「洪通狂潮」。
    1973 雄獅美術四月號出版「洪通特輯」,藝術界開始討論和研究其人其畫。
    1976 洪通在台北美國新聞處林肯中心舉辦首次個人的畫展
    1976 高雄大統百貨八樓展出作品兩百多幅,造成轟動。
    1986 太太過世,令他傷痛孤寂,備受打擊。
    1987 在窮困潦倒中病逝。
    美國文化中心藝術家雜誌社舉辦洪通遺作回顧展,展出作品70餘件。
    被譽為「東方的畢卡索」。
    1987 台南縣立文化中心肯定洪通是位素人畫家,以及其在鄉土藝術的地位,典藏三幅作品,並
    舉辦特展和出版專輯。
    1997 洪通之子子洪世保為紀念其父,籌設洪通美術館基金會,在台南市立文化中心舉辦洪通逝
    世十週年紀念個展,再次燃起素人藝術的話題。
    1997 紐約華人文化中心展出洪通個展。

繪畫,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