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金工

金Gold

  • 金是人類歷史中最受歡迎的金屬之一,長久以來都被用來製作成珠寶、藝術品、保值物或是貨幣。在國際貨幣體系中,金的儲備也被用來當作衡量一國貨幣對等價值的標準。而在世界各地的文化中,金多具有豐富的象徵意涵,與儀式、信仰、傳說之間互相結合。

    金是一種化學元素,化學符號是Au,原子序數是79,熔點為攝氏1064.18度。自然界中的金呈現塊狀或砂狀,可在地下礦脈及沖積層中採集,或是隨著切穿含有金脈岩層的河流,而累積在河床上,稱為金砂。金在室溫下為固體、密度高、柔軟、光亮,其延展性是已知金屬中最高的,加上其稀有而且可以保值,所以適合用來加工製成各式精細複雜的金工藝品。國內知名的金雕家吳卿,一系列以黃金雕成的螞蟻作品,不只將背景的木頭瓜葉雕的栩栩如生,比照真實比例的螞蟻更讓人對其高超的技術驚嘆不已,也將黃金這一材質的極限發揮的淋漓盡致。

    純金(24K)因為柔軟度太高,在保存上容易有風險,所以用來製作成珠寶的黃金,多數為合金,常見的有22k、18k、14k、10k幾種。黃金與各種金屬之間不同種類與比例的融合,不僅會造成其在硬度、延展性、熔點上的改變,也會影響顯現出來的色澤,如含銅25%的18K合金會呈現偏紅的色澤,被稱為玫瑰金。而14K的金銅合金顏色則類似青銅。與鐵的合金稱為藍金。與鋁的合金被稱為紫金。14克拉及18克拉的金與銀形成合金後呈綠黃色,被稱為綠金。白金合金則是將金與鈀或鎳融合,18k的白金合金含有17.3%鎳、5.5%鋅及2.2%銅,顯現出銀色。
    高克拉的白金合金比起銀或純銀有更高的抗侵蝕能力。日本的傳統工藝木目金(Mokume-gane)即是透過將各種有色金合金組合,形成絢爛的顏色效果,富有裝飾性。

    參考資料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87%91#.E9.87.8F.E5.BA.A6.E6.96.B9.E6.B3.95
    http://en.wikipedia.org/wiki/Mokume-gane
    http://www.wuchi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