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蕭耀Hsiao Yao

  • 經歷
    蕭 耀,1956年生於台灣台北,1984年創立首都藝術中心,現為首都藝術中心負責人、台北當代藝術基金會董事,並為前任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理事長以及2009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總召集人。在擔任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理事長期間成功整合80餘家國內重要、優質畫廊加入協會,更執行2007、2008兩屆「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及「亞洲藝術產經台北論壇」,將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由本地型的藝術博覽會轉型為亞洲重要的藝術交流平台。在擔任理事長期間,曾多次帶領畫廊協會成員及國內藝術家與國外藝文團體密切交流、積極為其安排展出,更於2008年與上海、韓國簽訂「2008 3 for VIP─台北‧上海‧首爾 亞太藝搏聯盟」計畫,為台灣視覺藝術產業的國際化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蕭 耀,不僅將台灣當代藝術推向國際視野,更為推廣石版畫藝術,多次親赴法國深入研究石版畫,使得台灣藝術得以落實藝術生活化的精神。從小就熱愛繪畫並研習平面設計的他,在求學過程中水彩畫、國畫等比賽都曾獲獎。一九八九年更榮獲中華民國美術設計大展,商品設計第二名及優良設計等獎項,展現不凡的創作天份。他雖忙於職場的運作,對藝術創作之熱情卻絲毫未減,一方面從事畫廊之經營,培育優質藝術家邁入國際舞台;另一方面,其個人亦投入繪畫創作,常在時間的縫隙裡,展現他的創作毅力。

    風格
    其繪畫創作可分為「時事」與「文字」等兩大系列;「時事」系列中以大膽的構圖和媒材,將近年來因媒體發達而躍上檯面的奇聞趣事,搬上畫布,更以鮮明的局部圖像,引觀者入暗喻遐想,達到畫家所欲呈現在新聞事件的背後,更令人關注的倫理道德觀,以及民族文化在急速發展成繁華都市的背後,紙醉金迷、傳統文化轉變的迷思。
    「文字」系列運用西方繪畫的理論,將中國文字獨特的四方結構,經解構及重組後,融入繪畫語彙後重新詮釋,其融合了中國文化的精髓與西方繪畫的表現,在充滿創意的構圖中,運用獨創技巧與多媒材的肌理變化,將中國文字賦予當代藝術的表情。

    現 任:
    當代藝術基金會董事
    中華民國畫廊協會常務理事
    首都藝術中心董事長

    經歷:
    2009-11中華民國畫廊協會常務理事
    2009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總召集人
    2008 台北藝術大學藝文中心課程講師
    2007~09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理事長
    2007 國家CMBA文化創意總會講師
    2006 台北師範大學EMBA中心講師
    2005-07中華民國畫廊協會副理事長
    1990 繼續於巴黎MOULT版畫工作室深造
    1989 榮獲中華民國美術設計大展第二名
    1986 遊學法國入IDL版畫工作室研習
    1984 創立首都藝術事業有限公司迄今
    1982 成立首府設計印刷事業有限公司

繪畫,版畫,當代藝術,當代,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台北藝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