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高燦興Kao Tsan Shing

  • 風格
    身為雕塑家,高燦興對材料與工具的特性力求客觀透徹的了解,對於造形語彙之開發與琢磨,則寄心於藝術性與精神性的相互輝映。作者主要著重在明晰的結構與造型,使用較多規格化的工業組件。鐵器的厚重與色澤,延伸出較嚴肅低調的氣氛。雖然強調結構,但作者對細節的堅持,表現在所有鋼鐵接合點與銲料的完美處理,往往讓觀眾有一種錯覺,以為開天闢地以來,這些元件就已經渾然一體。結構雖是外顯的,銲料也必須作為接合結構之用,但又必須宛若不存在。既是剛硬的構成,也是軟材料之塑造。

    簡歷
    1945年生於台北市
    畢業於省立台北師範學校及國立藝專雕塑組
    現為專業藝術工作者。
    自1970年代起,致力於雕塑創作,曾於北美館、國美館與高美館等地參展,也曾受邀在德國、日本、韓國、愛爾蘭等國家舉行雕塑展覽。
    2000年在清大劉炯朗校長與藝中李家維主任的邀請下,應聘為第一屆清大駐校藝術家,開設「雕塑的語言」通識課程,有系統的介紹現代雕塑的思潮,參與上課的學生與民眾達百人以上。同年,以其鋼鐵雕塑成就榮獲「吳三連獎」,目前任教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雕塑學系。

    展覽
    1972年首度個展
    1999年受邀至清華大學藝術中心舉行「痕」個展

雕塑,現代,吳三連,臺灣藝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