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王悅之(劉錦堂)Wang Yueh Chih

  • 風格
    劉錦堂與王悅之是同一個人,不同的名字卻分割出兩個階段的生涯。他是顯現與台灣畫家不一樣心影的藝術家,劉錦堂的藝術風格有苦難時代的隱喻與象徵,他的原創力被心中祖國的歷史傳統收編;他的表現力傳達出憂國憂民忍辱負重的深沈感受。作者採用中國畫的裝裱法,完成了油畫裝潢的大膽革新,並大量使用黑油彩勾勒線條,以個性化的畫風,創造了以黃絹作油畫和水彩畫的細密畫法,使作品兼具細膩與粗獷兩個極端之美感。
    經歷
    1894 生於台灣台中,原名劉錦堂。
    1915 赴日本留學,初入川端畫學校,繼入東京美術學校西洋畫科。
    1920 隻身赴上海參加國民革命,認國民黨元老王法勤為義父,改名王悅之,字月芝。返回東京完成學業。
    1921 東京美術學校畢業,入北京大學文學院學習,任國立北京美術學校西畫教授。
    1922 與李毅士、吳新吾、王子云等組織北京第一個研究西畫的團體,“阿博洛學會”,並創辦“阿博洛美術研究所”,招收學生,教授西畫。
    1923 與郭淑敏女士結婚
    1924 任北京政府教育部部員
    1924 籌辦私立北京美術學院,受聘擔任北京大學造型美術研究會導師。
    1926 任北京政府僑務顧問,並任台灣研究會會長。
    1928 任國立西湖藝術院西畫系主任、教授。受聘任全國美術展覽會籌備委員、審查委員,並任西湖博覽會籌備委員。
    1929 由杭州返北平,在北平青年會舉辦個人畫展。
    1930 任私立京華美展校長。續辦私立北平美術學院,任院長。兼任北平大學藝術學院(後改國立北平藝專)教授。
    1934 私立北平美術專科學校改校名為私立北京藝術科職業學校,仍任校長。創作「棄民圖」為一生代表作,也是抗戰前期最早一幅抗日油畫,曾於南京第二屆全國美 展展出;作品「臺灣遺民國」、「亡命日記圖」於巴黎萬國博覽會展出。
    1937 於北平病逝,享年43歲。

油彩,油畫,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