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王修功Wang Shiu Kung

  • 經歷
    1930 生於中國甘肅正寧
    1949 杭州國立藝專肄業,因戰亂自杭州輾轉來台。
    1950-56 擔任中學教職、廣告設計師等。
    1957-72 應名藝術家廖未林函邀,轉業從陶。曾先後主持、創辦中陶、中華、龍門、唐陶等陶瓷廠。早先在陶瓷專家李紹白先生吞蒙下,王修功經艱辛的摸索實驗,對陶瓷釉藥技藝取得長足的成就。如高溫釉下彩呈水墨韻味的開創;高溫多彩釉的開拓改正了低溫唐三彩的缺失,而溶流性及豔麗則有過之。兼以多位傑出藝術家如楚山青、席德進等參與陶瓷的刻、繪工作,舉凡陶瓷表現題材的廣泛與表達技巧的多樣性,莫不開中國陶瓷史的先河。
    1980 開始專業個人陶藝創作
    1982 陶藝風格曾經台、港各大報刊、電視台廣泛報導早期藝評文章三十餘篇發表於<文星>、<中國時報>、 <雄獅美術>、<藝術家>等刊物。
    1999 應邀參加北京中華陶藝兩岸交流展六次,並以<台灣現代陶藝的發展>為題,在清華大學工藝美術學院發表演說。
    2000 純文學性的英文《中華民國筆會》季刊,2000年春季號以封面,封底及書內共十六頁彩色圖文刊出馮筠心撰文報導之<王修功的陶藝生涯>。
    2001 十月間應景德鎮民窯藝術研修院之邀,參加「民窯藝術國際研討會」,發表<古陶瑣語-對中國民窯發展上的幾點看法>論文一篇。
    2000 應邀參與史博館主辦之「2000中華民國國際陶藝雙年展」學術座談會,並發表<本屆陶藝雙年展評後贅言>論文一篇。
    2001 以<台灣陶瓷藝術拓荒者王修功>為篇名,入列大陸中國美術學院出版、胡小軍著之《向名師學陶藝》一書。
    2002 應邀參加「2001兩岸陶藝交流」,赴廣東石灣,以<對石灣陶藝及柴燒窯的一些淺見>為題,發表演講。
    展覽
    1970 與楚戈、張光賓策劃假唐窯製作,在台北舉辦第一屆「當代藝術家陶瓷展」。
    1982-1995 於春之藝廊(六次)、史博館、景陶坊、文化藝廊舉辦王修功陶瓷展,10次?與故宮博物院近代館聯展。應邀參家歷史博物館舉辦之『現代陶藝展』,第二次獲選?加義大利『國際陶藝獎』。
    得獎紀錄
    1973 獲美國聖若望大學藝術獎
    1984 獲北美館『非實用陶藝類』特優獎

水墨,現代,當代藝術,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