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佟占海Tung Jan Hai


  • 經歷
    1960年 生於中國河北省興隆縣
    1992年 中央美術學院油畫系進修,河北省美協會員,承德地區政協委員。
    1997年 在國際藝苑舉辦佟佔海油畫展。
    其作品曾發表於《美術》雜志1997年第四期。作品被國際藝苑美術館收藏,被台灣、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德國等國家地區的多家美術館、收藏家所收藏。
    佟占海的奇特在於他入「藝術殿堂」之路的曲折也。由於曲折多乖,試驗出他對藝術的誠摯與執著。他年少家貧難圓畫夢,35歲下定決心考中央美院進修,當時,他每月月入64元人民幣,但得繳3千元學費和昂貴的北京生活費,他的妻子東湊西借,硬是助他完成中央美院的修業,畢業後,回到東北家鄉的農村,仍就畫畫,但幾年下來也仍舊貧窮,見到佟占海的家,很難想像到他過著現代「顏回」的生活,但貧窮困苦,並不足以塑造乃至証明畫家的「正當性」,重要是他的藝術表現。廣軍是中央美院著名教授,他很少為文介紹、推薦畫家,但在美術家雜誌上,廣軍為佟占海所寫的專文中,他說佟占海「色彩語言運用的渾然天成,粗獷之中恰到妙處的細膩感,都顯現出他藝術感覺和表達的成熟」。
      初看佟占海,會覺得有著梵谷的味道,但是如果能靜下心來,細細品味就知道感覺是不太相同,誠然他有著印象派色彩的認知和應用,但更多是對景寫生的自然情感流露。事實上,佟占海的風景畫,都是在戶外寫生完成的,忠實他所看到也畫出他所感受到的,戶外寫生是辛苦,也費時費力,但作品卻更鮮活,更能映現畫家對景所引發的「有我」情感。所以,當我們看到佟占海完成的畫作時,其畫作的份量是非常「沈重」的,因為佟占海一遍遍得上色,直到他的感覺到位為止。
      佟占海的寫生範圍不出他家鄉的周圍,這是他的奇特處,因為他曾出家鄉到密雲畫畫,結果一張也畫不出來,原因是他沒有感覺,沒有內在的衝動。的確,一件美術作品應該是蘊藏著藝術者的感受,在創作時能隨著情感的奔馳,以熟練的技巧,掌握內心的衝動,細觀佟占海的畫,近看色彩紛雜,遠觀始究其形,但在這似與不似中間,飄盪著一股淡淡溫馨和綿綿不斷的東方詩情。所以,看佟占海的畫無須刻意求形,而形自在,廣軍在他的文章寫到「形在佟占海的畫裡似乎是不經意的處理,實則是畫面構成的極有力的支撐。」誠斯言哉。
      佟占海的境遇奇特,畫也獨特,值得欣賞一看,再看。

油畫,現代,風景畫,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