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劉奎齡Liu Kui Ling

  • 風格
    通俗的藝術是,讓人們感受到愉快與輕鬆;高雅的畫風,表示他對傳統意境美學有著獨到的體驗。作者對洋為中用有著獨到的理解,畫作既有工筆特色的精意,亦有水墨寫意的韻趣,以其寬廣的畫風,豐富了中國畫域技法的嶄新表現。

    經歷
    1885 生於中國天津郊區土城村。祖籍浙江紹興。
    1889 開始仿描剪紙動物和花卉。
    1891 入私塾就讀。
    1894 因家住郊區,故十分熟悉自然景色,常捕捉昆蟲和喂養家禽,並將它們描繪下來。
    1900 天津“八大家”之一“土城劉家”家道衰落。
    八國聯軍攻陷天津。為避戰亂,隨父劉恩浚遷居城里戶部街。
    1901 入天津民立第一小學堂就讀。
    1904 嚴修、張伯苓創辦天津最早私立中學-敬業中學堂(現天津南開中學), 成為首屆學生。
    1905 輟學在家,仍孜孜不倦地自學。
    1906 天津《醒俗畫報》創刊,曾受聘為畫報繪圖。
    1911 代班任教於天津東馬路民立二十五小學,歷時一年多。
    1912 受聘為天津新新畫報館畫師。
    1913 四伯父劉恩鴻攜銀二萬兩回津,力圖重振家業,將外出謀生的家人接回土城老宅。
    1918 三子劉繼貞於土城村出生。
    1920 成為職業畫家,以鬻畫謀生單。
    第一屆中日繪畫聯展在北京南河沿歐美同學會舉行。劉奎齡聞訊後前往參觀並在北京小住。
    1928 是筆作工筆花鳥及走獸頗多。絹本條屏尤突出。
    1929 是年作絹本立幅工筆花鳥甚多,且較上一年度更加成熟。畫面背景常繪鄉間農作物,如向日葵、?
    瓜、茄子、絲瓜、玉米等,頗有情趣。
    1930 結識愛新覺羅.溥儀、愛新覺羅.溥儒、愛新覺羅.溥傑。
    作《仿郎世寧墓馬圖扇》、《母子情深圖》、《關山行旅圖》、《伺機出動圖》、《雙雉栖枝圖》、《花鳥四
    屏》等。
    1931 12月《北洋畫報》刊載劉奎齡作品《貓》,由外甥嚴仁穎供稿。
    1933 攜劉繼貞到北平(北京)會見晉代畫家張善孖、張大千昆仲。
    1935 張善孖、張大千在天津法租借永安飯店舉辦畫展,劉奎齡、劉繼貞父子再度拜訪。
    1939 姐姐及外甥嚴仁曾、嚴六符一家已移居英租界重慶道240號。劉奎齡暫住於此,每日作畫,賣畫為
    生,家屬仍居土城村。
    1940 子劉繼貞《天災圖》揭露醜態現實,觸怒日偽當局而被捕入獄。
    1941 為嚴仁統作《國?圖》,題詩曰:”逢天兵火薄津沽,漫寫當年《國?圖》,骨委荒園血奠土,男兒枉
    自擲頭顱。”
    1945 抗日戰爭勝利。與劉繼貞合作《孔雀開屏》。
    1950 作品《上林春色圖》?加中國藝術展覽會在蘇聯的莫斯科、列寧格勒以及匈牙利、羅馬尼亞、波蘭
    等國的巡迴展覽。天津市禁煙禁毒委員會成立。至1951年底,煙毒肅清,劉奎齡作《五鬼鬧煙》響
    應國家的號召。
    1953 受聘為天津市文史研究館館員。與劉子久、陶文郁、蕭心泉有”津門四老”之稱。
    1954 作品《上林春色圖》刊於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的《全國國畫展覽會紀念畫集》。
    1955 擔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及河北省天津市委員。
    1956 擔任中國美術家協會天津分會副主席。
    1958 毛澤東視察天津時,在幹部俱樂部接見了劉奎齡和劉繼貞, 並鼓勵他們為人民多作貢獻,並說:”
    劉門出人才。”新聞電影製作片 廠為劉奎齡拍了專題報導。
    1959 以極大的熱誠創作了《雙福圖》,祝頌新中國繁榮昌盛。
    《天津畫報》刊登郭鈞的文章《老畫家劉奎齡的手稿》。
    1960 作品《孔雀》入選第三屆全國美展。
    1961 為紀念中國共產黨建黨四十周年作《造福人民,萬歲千秋》。
    1962 ”劉奎齡畫展”於天津舉行,展出各個時期的作品六百餘幅,其中包括早年所畫的煙畫、月份牌、小
    人等。 天津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劉奎齡畫集》。由天津美術組織舉辦畫展。
    1967 6月(農曆五月初五),卒於天津土城。

繪畫,水墨,工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