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藝術家

Francisco de Zurbarán

  • 文/斯彥鈞

    塞維利亞畫派是17世紀上半期,西班牙重要的畫派,源自於伊比利半島南部安達露西亞,主要描繪寂靜的僧侶世界。有別於其他宗教主題畫派,塞維利亞畫派不過度渲染宗教氣息,反而注重於生活情趣的描繪。

    蘇巴朗出生於農民家庭,一生都過著純樸的農民生活。幼年時的他喜歡畫畫,時常拿著木炭學著其他畫家有樣學樣的,他的父親看出他的興趣,於是送他到塞維利亞深造。

    初時跟隨一位木雕老師學藝,後來師於著名美術教育家弗朗西斯科‧巴切柯(Francisco Pacheco),巴切柯培育了許多西班牙著名畫家,出版許多會話教學課本。當時蘇巴朗與委拉斯開茲(Diego Rodríguez de Silva y Velázquez)是同窗,他倆日後都成爲西班牙畫壇的巨匠。

    與他同個時期的畫家,大多對於宗教畫作的詮釋多為磅礡、華麗的描繪,或是富於抽象意境的創作,但弗朗西斯科‧德‧蘇巴朗並非如此。

    或許蘇巴朗生於純樸的農民家庭,在城市中學習完繪畫技巧後,便回到農村小鎮,過著隱居生活創作。受到卡拉瓦喬現實主義的影響,喜於描繪世俗生活。繪畫主題都圍繞在修道院隱士的生活起居,畫面大多都呈現莊嚴、平靜的感覺。避開宗教磅礡史詩的氣氛。

    蘇巴朗也愛畫靜物畫,不喜歡華麗的裝飾物,反而與荷蘭靜物畫風有些相似,繪製的都是平常人家裡的擺飾。一般畫靜物畫,大多都強調有流暢的構圖,前中後景的配置,物與物的前後遮擋,形成相互陰影與材質反光的特性。但蘇巴朗則不拘泥於這種靜物構圖,喜歡把靜物一字排開陳列,消除了物與物之間的關係,沒有了主從關係,而是個別描繪每個物體的性格,人們因此也給他這樣的靜物畫一個稱號叫做「靜物肖像畫」。

    蘇巴朗用色和諧,對卡拉瓦喬提倡的明暗對照法與暗色調主義有深入的研究,在他的作品中都有這些元素出現,日後人們都稱他為西班牙的卡拉瓦喬。

    Francisco de Zurbarán (baptized)1598.11.07~(d)1664.08.27

    【圖片資料來源】wikia:http://es.pintores.wikia.com/wiki/Francisco_de_Zurbar%C3%A1n:
    【圖片資料來源】Web Gallery of Art:http://www.wga.hu/html_m/z/zurbaran/1/still_li.html
    【圖片資料來源】Wikipedia:http://en.wikipedia.org/wiki/Francisco_de_Zurbar%C3%A1

繪畫,木雕,抽象,靜物畫,靜物,肖像畫,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