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藝術家

Georgia O`Keeffe

  • 文/錢又琳、王士源

    「我們總是沒時間,也沒像對待朋友一樣花時間去看待一朵花。」─喬治亞‧歐姬芙。

    今天為美國現代主義藝術家─喬治亞‧歐姬芙(Georgia O`Keeffe)生日,讓我們一起祝她生日快樂!

    喬治亞‧歐姬芙風糜美國畫壇大半世紀,更是當時許多年輕女性的偶像。1962年,美國國家藝術文學協會經過評選,將歐姬芙正式列入五十位傑出成員之一。另外,美國國家傑出女性榜也將她列入其中。

    人們提到喬治亞‧歐姬芙,往往就會想到朵朵於畫布上躍動的花朵。喬治亞‧歐姬芙創作之初,以花卉系列驚艷畫壇,這些花朵的微妙曲線和細膩的漸層色感,使她在男性藝術家的畫壇中脫穎而出。而歐姬芙的畫,給人「純淨」之感,她的用色不繁複,只使用少數的鮮豔顏色來作畫;主題無論是花朵、岩石肌理變化、海螺、動物骨頭等景觀,都簡單又大膽。

    但晚年75歲的歐姬芙,視力開始衰退,使她的色感開始不如以往敏銳。歐姬芙便於此時轉向陶藝創作,也將自己的生平寫成《喬治亞‧歐姬芙回憶錄》一書,1976年出版。

    喬治亞‧歐姬芙(Georgia O`Keeffe),(b)1887.11.15~(d)1986.3.6

現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