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藝術家

Joseph Cornel

  • 文/斯彥鈞

    超現實主義(Surréalisme)最早源自法國的藝術潮流,在1920至1930年代盛行於歐洲文學與藝術創作。超現實主義是一種全新的看待事物的觀點,不再是描繪真實物質的外貌,而是注重其精神、心靈層面的表現,超現實主義的描述可以更真實的揭露現實社會。比寫實畫更寫實。這個藝術運動影響深遠從文學、藝術、設計、哲學等多個領域。

    不同於當時其他超現實主義創作者多半都有浮誇、強勢的氣質。康奈爾個性內向、靦腆且單純。他的大半生都被強勢的母親控制,從小被母親灌輸女人是污穢的觀念,因此與女性的接觸很有限,只能在劇院舞台中看見女演員的姿態,也影響了他的感情世界,終生未婚。

    康奈爾的創作形式是一種微型的裝置藝術,他會將平時撿拾到的物件組裝在木盒中,像是小型的表演舞台。這種物件組裝的創作,也成為日後集合藝術(Assemblage Art)的開端之一。在他的盒子創作中常出現女性的影像,作品中的女性形象,多半是清純的女伶,定格在他的小小舞台中。

    康奈爾也喜愛電影藝術,也創作了一些電影。《Rose Hobart》短片是他的代表作,這個作品取材於一部他喜愛的女星Rose Hobart拍攝的電影《East of Borneo》。康奈爾將它重新剪輯,只取Rose Hobart演出的部分,再造成二十幾分鐘的短片,蒙太奇的剪接,夢境式的影像,讓整部影片帶有一股神秘色彩。

    這個作品在1936年在Julien Levy畫廊展出,其中薩爾瓦多•達利(Salvador Dali),也來觀看了這部電影的放映,在電影放映時達利在中途咒罵著,並破壞了投影機。據說事後有向畫廊道歉,解釋有一個拍片計畫與這個作品相同,正打算拍出來。並說:「他從我的潛意識中偷走了我的創意」。

    康奈爾雖然在紐約藝術圈有相當的地位,但他一直以來都是低調的生活與創作,深入簡出的他,不太參與藝術圈的社交。他生前最後一位女友─草間彌生,在她的自傳中曾說道:「我從約瑟夫•康奈爾身上學到很多很多。他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人。譬如説,那種基於侍奉神的立場進行創作的態度。他不是為了自己、名譽或金錢,而是為了親近神才創作。沒有比他更單純的人了。在我所有創作藝術的朋友當中,他最偉大。」

    Joseph Cornell (b)1903.12.24~(d)1972.12.29

    【圖片來源】

    藝術中國:http://big5.china.com.cn/gate/big5/art.china.cn/zixun/2014-07/29/content_7102618.htm

    benedante:http://benedante.blogspot.tw/2011/12/joseph-cornells-boxes.html

    evistaenie:http://www.revistaenie.clarin.com/arte/El_amor_con_Joseph_Cornell_0_950904913.html

裝置藝術,裝置,寫實,超現實主義,超現實,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