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藝術家

Édouard Manet 愛德華.馬內

  • 文/郭怡欣

    愛德華.馬內一直是西方畫壇上頗受爭議的一位畫家,他在西元1832年出生在巴黎一個富裕的法律世家,但立志要成為一名畫家。在他的堅持之下,原本反對,並要他繼承衣缽的父親,後來才同意他追求藝術的理念。

    馬內常說:「我只畫我所看到的,而不是畫人們想要看到的 (I paint what I see, not what others like to see)。」此話當時看來放蕩不羈,但從他的飽受爭議的畫作和生平軼事來看,卻是相當地切合。

    馬內在早期的繪畫就不像學院派的畫作風格,他會去各大美術館描摹大師的作品,但卻把聖經故事,以及和神話有關的題材去除。而這樣的作風很快就引起爭議,但馬內還是堅持自己所畫。相較於學院派完美而細膩的畫風,馬內粗獷的筆觸與攝影式的燈光利用,被視為較為現代的作法。他利用黑色鉤畫出人物的輪廓,來引起觀者對畫作表面的注意。

    在西元1856年,馬內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在此時期,他的風格是較為鬆散的筆觸,並採用當時現實主義畫派,以及當代主題如乞丐、演唱者、吉普賽人、咖啡館裡的人們等,都是一些和平日生活息息相關者,因此畫中人物給人非常真實的感覺。

    進入1860後,是馬內創造出經典作品的時期。但他卻在此時落選了巴黎官方沙龍畫展,這件作品就是後來很有名的《草地上的午餐》,此畫一出,又在巴黎引起軒然大波,並遭受輿論的攻擊,但馬內卻因此聲名大噪。

    也或許是同病相憐,馬內後來經常與當時也不被認可的印象派畫家聚會。不過,就馬內的畫風來看,他其實不太像後來為人所知的印象派,反而比較傾向於寫實主義,馬內也很少像多數的印象派畫家一樣在戶外寫生,而他也從未參加印象派畫家所舉辦的「落選畫展」,但兩者的淵源是不可分割的。

    在當時,馬內作為對傳統學派有所批評的畫家中,較為年長的一位,因此在某種程度上是他帶領了當時較為年輕的印象派畫家走出不同的路線,也鼓勵他們把繪畫和現實結合,乃至於政治面的關心,所以也有人稱他為印象派之父。馬內的畫有時因為針貶和嘲諷時事,所以無法在當時馬上被接受,但他認為:「繪畫不再只有對過去的緬懷,或是個人心靈美的追尋,美應該更貼近生活,表現現實,引發人們的覺醒。」

    Édouard Manet (b) 1832.01.23 ~ (d) 1883.04.30


    【圖片來源】
    視覺素養學習網: http://vr.theatre.ntu.edu.tw/fineart/painter-wt/manet/manet.htm

繪畫,現代,當代,寫實主義,寫實,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