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藝術家

Norman Rockwell 諾曼•洛克威爾

  • 文/郭怡欣

    現實生活中沒有靜止時空這件事,但Norman Rockwell (諾曼•洛克威爾)卻能透過畫筆,將時光凝結。

    洛克威爾的畫時代感強烈,使觀者觀畫時,彷彿能直接進入畫中,到1900年代的美國,它具有一種時代的復古感,一方面又如同漫畫一般幽默詼諧且動態感十足。另一方面,卻又寫實自然,如實地捕捉每一個精彩的片刻,呈現幾乎橫越一世紀的美國生活史,所以他被稱為美國狄更斯。

    洛克威爾說“ I showed the America I knew and observed to others who might not have noticed.”說的正是他對人們仔細且深刻的觀察,正是因為如此,他的作品總是特別容易引起共鳴,而且都是那些平常我們不留意便不會注意到的細節。他會在街頭或生活中,隨機拍攝一些人物作為插畫的題材。甚至他也不避諱談論有借助攝影作畫的事實,甚至公開表演,示範他作畫的情形。

    而在所有作品裏頭,以孩童為主角的數量最多。「我不知道自己到底畫了多少個孩子……我猜,大概有幾千個吧!可是我依然樂此不疲。」洛克威爾說。他從不侷限畫中的人物角色,取材相當多元,包含各式各樣不同背景及身分的人們,從總統、議員,到一般市井小民都被他畫入作品中。而他的拿手好戲就是捕捉孩童尷尬,或特別興奮的時刻,他總是能畫出孩童那種不受拘束的肢體,還有未因年紀增長而壓抑的多種表情,栩栩如生地將孩童歡樂悲喜的瞬間凝結。

    至於畫作的主題則包羅萬象,舉凡家庭生活、運動健身、城市景致、戰爭英雄、各行各業、聖誕節慶等,都有所涉獵。也記錄了美國的許多重大事件,例如:總統的當選與輪替、種族問題、人類第一次登入月球等。而傳播媒介則包含雜誌、童書和商業廣告。至22歲起,便為當時極受歡迎的雜誌《週六晚報》(The Saturday Evening Post)繪製封面插圖,毫無間斷的畫了47年,刊載了超過三百張封面。

    在晚年,Norman Rockwell開始創作比較嚴肅的主題畫作,如種族與人權等。他也為Look雜誌作畫,主題則和公民權、貧窮、太空探險等有關。也有許多為名人繪製的肖像畫,如美國總統甘乃迪、印度總理尼赫魯等。

    Norman Rockwell的畫就像是一部時光凝結器,讓人能穿越時空,除了見到外,彷彿還能聞到、聽到、觸摸到,進而引發共鳴。這就是畫和現實的連結,即使時空不同,但靠著畫家細膩的觀察和描繪,除了記錄下過往人們生活的軌跡,引發共鳴外,甚至能觸動觀者的生命體驗。時代持續推進,但人類的情緒和生活卻是共通的,這也是Norman Rockwell精彩之處。

    Norman Rockwell (諾曼•洛克威爾),(b)1894.2.3~(d)1978.11.8


    【圖片來源】
    wikiart: http://www.wikiart.org/

    【補充資訊】
    諾曼‧洛克威爾博物館: http://www.nrm.org/

寫實,漫畫,攝影,肖像畫,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