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藝術家

Frank Shepard Fairey謝帕德.費爾雷

  • 塗鴉藝術家謝帕德.費爾雷(Frank Shepard Fairey),1970年出生於美國,從14歲起,他就在自己的滑板與短T上進行創作,同時就讀藝術相關學校科系。

    費爾雷逐漸被人們所認識,是從他2008年的創作《希望》(Hope)。《希望》是費爾雷替美國總統歐巴馬製作的競選海報,他使用紅白藍三種色彩重製歐巴馬肖像,圖中歐巴馬凝望著前方,似乎專注美國的未來,下方則印有「希望」字眼。

    他在城市貼滿海報《希望》,同時製作成T恤、競選文宣,結果在美國颳起一陣旋風,意外引起人們注意,後來《希望》更被美國國家肖像畫廊典藏。另外,《希望》還透過eBay網銷售,若上面有費爾雷簽名,可以賣到數千美元,估計有數十萬張售出,流傳極廣。

    但2011年,美聯社指控《希望》侵犯版權,費爾雷未經允許重製美聯社的照片,最後雙方以「未經許可,不得擅用美聯社照片創作」達成和解。

    2012年,費爾雷又再次因為《希望》惹上官司。去年案件審理過程中,他聲稱是參考歐巴馬與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的合影,事實上,他是使用另一張美聯社裁剪過的圖片。由於費爾雷謊報圖片來源與偽造文書,法院判處費爾雷兩年緩刑、300小時社區服務,還得支付2.5萬美金(約78.3萬台幣)罰款。

    Frank Shepard Fairey, (b) 1970.02.15~

    【圖片來源】
    Wikipedia:http://en.wikipedia.org/wiki/Shepard_Fairey
    Huffington Post:http://www.huffingtonpost.com/ben-arnon/how-the-obama-hope-poster_b_133874.html

    【補充資料】
    Reuters:http://www.reuters.com/article/2012/02/24/idUS281662229220120224
    About Education:http://arthistory.about.com/od/namesff/p/fairey.htm

肖像畫,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