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藝術家

Sonia Delaunay索妮亞.德洛內

  • 猶太裔法籍藝術家索妮亞.德洛內(Sonia Delaunay),不只是奧菲主義(Orpbism)繪畫大師,也在服裝設計的領域發光發熱,是時尚界的領頭羊,更在有生之年受邀到羅浮宮展出作品。

    索妮亞.德洛內出生於烏克蘭,18歲到德國學習藝術,兩年後前往巴黎深造。當時的巴黎藝術風氣自由奔放,她從高更(Paul Gauguin)的畫作看見厚實的輪廓、梵谷(van Gogh) 畫作強烈的顏色對比,以及野獸派大膽鮮明的筆觸與色塊。

    1907年,她與法國藝術家羅伯.德洛內(Robert Delaunay)相識相戀。兩人在藝術創作上志同道合,一起探究後印象派和立體主義,並結合光學理論,激盪全新的藝術流派「奧菲主義」。奧菲主義從立體派發展而來,但有別於立體派晦暗的色彩,經常有鮮明多樣的幾何色塊,變化多端的形式也豐富整個畫面,彷彿充滿律動感。

    索妮亞.德洛內將奧菲主義的理論運用在日常生活,成功結合藝術與時尚。1911年,索妮亞.德洛內的兒子誕生,她滿心歡喜地縫製了一條拼布棉被與搖籃罩,來迎接這個小生命,而這些色彩鮮豔、幾何線條的作品也成為她與時尚接軌的契機。

    1920年代,她開始跨足壁畫設計、家俱的裝飾,以及時裝設計。索妮亞.德洛內也在巴黎開設時裝店,憑著她對色彩、幾何色塊與裝飾的獨特品味,時尚、前衛、大膽的服裝風靡上流社會,訂單蜂擁而至,往後幾年她的時裝設計風格更從巴黎紅到好萊塢。

    羅浮宮於1964年展出索妮亞.德洛內作品,索妮亞.德洛內成為首位生前在羅浮宮辦展的女性藝術家,同時她還為法國車廠馬特拉(Matra)裝飾旗下車款,以及推出一系列時裝、餐具與珠寶首飾,藝術風格廣為人知。1979年,索妮亞.德洛內以94歲高齡過世。

    Sonia Delaunay (b) 1885.11.14 ~ (d)1979.12.05

    【圖片來源】
    Pinterest : https://www.pinterest.com/TanTiHunag/sonia-delaunay/
    Wiki Art : http://www.wikiart.org/en/sonia-delaunay/market-at-minho

繪畫,前衛,幾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