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西洋藝術史

文藝復興開端(13th末-14th上半葉)Renaissance

  • 【關鍵字】
    文藝復興藝術、喬托、義大利文化史

    【藝術家】
    杜秋(Duccio,1250~1318):《寶座聖母像》《耶穌進入耶路撒冷》《天使報聖母逝世》
    喬托(Giotto di Bondone,1266~1337):《哀悼基督》《聖母登寶座圖》
    馬爾加里托‧德‧阿雷佐(Margaritone d'Arezzo,1250~1290):《王座上的聖母子像》《耶穌誕生與聖徒事蹟的場景》

    【起源】
    文藝復興(Renaissance)的原意指的是「古典文學藝術的再生」,它大約發生在14~16世紀的歐洲,在經過千年的神權統治之後,理性精神甦醒,資本主義形成,古典文化重新被讚揚,人們開始重視自身的價值,因此理性及科學成為文藝復興發展的主軸。它首先起源於義大利,然後越過阿爾卑斯山綿延到北方,以至整個歐洲大陸。

    由於義大利位於東西方貿易的樞紐,隨著經濟的發展,城市逐漸興起,進而中產階級崛起。新興階級對文化藝術有新的需求,因此新的藝術風尚與審美趣味在城市中出現。藝術家對待現實的態度轉變,他們開始對人感到興趣,以一種全新的態度來觀察生活周遭所發生的事,並從古藝術當中汲取養分,透視法、明暗法以及解剖學等科學法則逐步確立。

    【風格】
    義大利藝術曾受到拜占庭的鑲嵌畫、木板畫、和壁畫的裝飾性影響,但最主要是受到拜占庭藝術的影響。藝術家們不滿足於對自然的觀察和模仿,透過對古藝術的研究,創造出一種典型的、理想化的人物形象。歸結而言,藝術作品內容世俗化、技法科學化、審美觀理想化,成為義大利文藝復興最重要的特徵。

    文藝復興開端是指義大利文藝復興從中世紀向新時代的過渡,此時期代表的藝術家為佛羅倫斯的奇馬布埃,西恩那的杜秋,然而喬托將歌德式雕刻的寫實性風格和拜占庭風格的明暗透視法結合起來,為這種風格產生決定性的影響,為繪畫史上開起新的樂章,因此後人稱他為「西方繪畫之父」。

    【後續】
    喬托是第一位在繪畫中創造寫實風格,在平面中創造空間深度的畫家。繪畫由單純的圖解,形成獨立的意義。從這時代起,藝術家開始在自己的作品上留下姓名,使藝術史不在是無名藝術家的歷史。

    【延伸閱讀】
    書:
    朱龍華(2004)。義大利文化史。台北: 揚智。
    何政廣 (2002)。世界名畫家全集-喬托。台北: 藝術家。
    花亦芬(譯) (2007)。義大利文藝復興時代的文化。台北: 聯經。(雅各‧布克)
    葉淑燕(譯)(1993)。文藝復興。台北: 正傳。(Tim Wood)
    金榮淑(2017)。手上美術館3:倫敦國家美術館必看的100幅畫。台北:城邦。

    網路:
    文藝復興時期的宗教藝術:http://life.fhl.net/Art/renaissance/
    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104479.htm

    【圖源】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argaritone_d%27Arezzo#/media/File:Margaritone.jpg
    https://en.wikipedia.org/wiki/Giotto#/media/File:Giotto_-_Scrovegni_-_-36-_-_Lamentation_(The_Mourning_of_Christ)_adj.jpg
    https://simple.wikipedia.org/wiki/Giotto_di_Bondone#/media/File:Giotto_di_Bondone_09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