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藝術家

Sol LeWitt索爾·勒維特

  • 勒維特強調畫作的表現方式簡單、純粹,讓人們都能參與他的創作,因此他多選用線條、幾何圖形與色彩,組合豐富多變的畫面。勒維特希望自己提出想法後,人們可以重新詮釋並作畫,其中又以1970年代的藝術計畫「牆壁素描」(Wall Drawing)最具代表性。

    牆壁素描是勒維特邀請人們一起在牆壁上塗鴉,但不是完全自由發揮,他會事先提出一些「指令」,限定人們只能畫某些線條或幾何圖形。譬如《Wall Drawing 614》只能用墨汁繪製8公分寬的長方形,這些長方形相連時必須以直角呈現,但長度則不受限制。

    「人們繪製的線條都不同,是因為每個人對話語的理解有差異。」勒維特認為,畫作的獨特性取決於媒材與觀念本身,而不是藝術家的創作風格。勒維特為了讓牆壁素描獨一無二,通常只先畫一部分,再讓人們自由發揮、重新畫過,蓋掉他原本繪製的圖案。有時他也會直接委託其他人繪製,讓人們不受自己的風格影響。

    勒維特早期多選用黑色、彩色鉛筆,讓人們在牆壁繪製直線、斜線、曲線等線條,整體風格較為樸素。1980年代起,勒維特開始用墨水、壓克力顏料繪製幾何圖形,呈現強烈鮮豔的色彩,讓畫面明亮繽紛。

    其中,灰、紅、黃、藍是牆壁素描最常見的顏色。《Wall Drawing 413》就是勒維特用灰、紅、黃、藍四種顏色創作,總共繪製384個正方形,這些正方形的位置則是任意排列,產生豐富、不規則的變化,彷彿美麗的磁磚拼貼在牆面。

    【圖片來源】
    Boston Globe Media : http://www.boston.com/lifestyle/house/blog/dne/2013/07/the_art_of_sol.html
    The Botín Foundation : http://www.fundacionbotin.org/general-post-botin-foundation/the-botin-foundation-presents-sol-lewitt-17-wall-drawings-1970-2015.html?lan=en

素描,壓克力顏料,拼貼,觀念,幾何,極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