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藝術家

Michael Richards麥克‧理查茲

  • 牙買加裔美國籍藝術家理查茲(Michael Richards)以創作飛行員的雕塑聞名,而他的作品彷彿預言般,牽動他的死亡。

    理查茲熱愛創作,經常待在位於美國世貿中心92樓的工作室,徹夜研究新作品。2001年9月11日上午,理查茲一如往常待在工作室,卻意外遭遇美國911事件。激進份子劫持飛機衝撞世貿中心,讓大樓搖搖欲墜,猛烈的火勢也使得濃煙四竄,理查茲在這場災難中殞落,結束短短38歲的一生。

    雖然理查茲在美國出生,但從小在牙買加長大,直到他為了取得美術學士學位(BFA),才回到出生地紐約,到皇后學院求學(Queens College)。從皇后學院畢業後,理查茲又繼續到紐約大學攻讀藝術,同時在藝廊擔任標本準備員。

    1960年代,美國黑人民權運動興起,爭取非裔美國人民的權益。同樣身為牙買加裔的理查茲,不僅創作非裔美國人的雕塑,也致力於研究非裔美國人的歷史和民俗傳說,探討美國社會中的種族矛盾。他相信人們內心的天使終會戰勝惡魔。

    理查茲經常以青銅、樹脂、玻璃纖維為材料進行雕塑,代表作《The Tar Baby vs. St. Sebastian》刻劃一位塔克斯基飛行員,全身塗滿了金色顏料,穿著軍服,立正站著。飛行員的上半身被許多玩具飛機刺穿,就像基督教烈士聖賽巴斯蒂安(St. Sebastian)被箭射穿一樣,是理查茲為了悼念二戰時殉難的塔克斯基飛行員所創作的作品。

    塔克斯基飛行員是一群非裔美籍飛行員,在二戰期間,他們在美國阿拉巴馬州的塔斯克基進行訓練,並組成了戰鬥機中隊和轟炸機大隊。不過,美軍仍排擠非裔美籍飛行員,不相信他們有能力駕駛飛機。但非裔美籍飛行員在二戰中擊落德國戰機,英勇事蹟被人們傳頌,也為後來的平權運動寫下契機。

    之後,理查茲在傑羅姆藝術基金會(The Jerome Foundation)支持之下,在弗蘭肯雕塑公園(Franconia Sculpture Park)創作《Are You Down?》。《Are You Down?》刻劃三位真人大小的塔斯克基飛行員,他們剛從降落傘落地,坐在圓形廣場上。廣場中心是一個標靶,是飛行員在從空中降落的目標,雖然他們確實降落,卻低著頭,神情惆悵,彷彿吐露不為人知的自由與夢想。

    【圖片來源】
    Africanah : http://africanah.org/collection-michael-richards/

雕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