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藝術家

Marc Chagall馬克˙夏卡爾

  • 一個人對妻子、家鄉與民族的愛可以有多深?馬克˙夏卡爾(Marc Chagall)透過畫筆讓自己騰空而起,穿越愛情、鄉愁與遭受迫害的恐懼,並深信「愛就是全部,是一切的開端」。

    夏卡爾的藝術生涯多元而豐富,早年在聖彼得堡求學時師承舞台服裝設計師巴克斯特(Léon Bakst),除了繪製舞台背景與服裝草圖外,他更跟隨俄羅斯芭蕾舞團前往巴黎,吸收截然不同的西歐文化。

    好似受到巴黎這座藝術大城的感召,夏卡爾在1910年決定留下繼續深造。他的交友圈極為廣闊,從詩人、哲學家到藝術家,夏卡爾接觸了野獸派、立體派等藝術流派,但他不自我設限,並將所學與家鄉的藝術風格結合,創造出獨一無二的作品。

    愛人、家鄉與民族 夏卡爾魔幻而寫實的情感

    《我與村莊》即是此時期的代表作。夏卡爾以家鄉維台普斯克(Vitebsk)為對象,刻劃生活於其中的人們與動物。畫面的正前方是畫家本人與小羊的深情對望,在後頭則有家人與教堂。雖然出生於窮苦的猶太村莊,但純樸的農莊與虔誠的信仰卻在夏卡爾心中種下溫暖的根,並孕育出這幅充滿溫情的畫作。

    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夏卡爾回到俄羅斯並成立Vitebsk Popular Art School,但因不滿當時強調幾何形狀為一切的至上主義派別而離開。隔年他與愛人貝菈(Bella Rosenfeld)完成婚禮,其作品更轉為描繪對妻子的愛。

    新婚夫婦怎麼慶祝生日?夏卡爾在他的《生日》(Birthday, 1915) 中記錄了一世紀前的今日,畫他與貝菈如何度過這特殊的日子。貝菈準備了甜點與花束為夏卡爾慶生,難掩欣喜與思念,夏卡爾將當下的心境化為一躍而起並親吻愛人的實際動作。

    如此深刻的愛情被夏卡爾一一封存於畫中,對他而言,貝菈就如同精神支柱與創作泉源,不論是幸福或苦難,她都在真實世界和畫裡陪伴自己走過那不平靜的時代。

    被譽為「真正懂得色彩的人」 跨足版畫、花窗玻璃與舞劇設計

    一戰結束後,夏卡爾再次遊歷於歐洲,後因結識了法國名畫商佛拉赫(Ambroise Vollard),他開始接觸蝕刻版畫和花窗玻璃的設計。從小說、《聖經》到巴黎歌劇院的天棚設計,夏卡爾皆有斐然的成績,甚至被畢卡索讚稱為「從馬諦斯以後,他是唯一真正懂得色彩的人」。

    然而,戰間期因遭逢迫害猶太人的種種行徑,夏卡爾的畫也透露出心中的焦慮與消沉。舉凡《白色釘刑》與《孤獨》皆以宗教為主題,畫中的猶太教徒因畏懼而縮瑟在一旁;或是身著披巾的猶太男人被釘於十字架上,承受無盡的戰爭與破壞。

    為了躲避戰亂,夏卡爾逃往美國,直到戰爭結束才返回法國定居。除了擔憂飽受戰火摧殘的家園和民族,他的妻子更在1944年因病逝世,留下夏卡爾獨自面對人生。

    夏卡爾晚年積極投入版畫與教堂彩繪玻璃的設計,儘管被稱為超現實主義派畫家,他仍堅持自己的繪畫是寫實的。對夏卡爾來說,用色大膽、跳脫現實場景的每一幅畫,並非為了藝術派別服務,而是真實反映了自己澎湃而善感的心。

    【圖片來源】
    Tel Aviv : http://www.tamuseum.org.il/collection-work/3413
    MoMA : http://www.moma.org/collection/browse_results.php?criteria=O%3AAD%3AE%3A1055&page_number=1&template_id=6&sort_order=1
    operadeparis : https://www.operadeparis.fr/videopera/chagall-l-opera-le-plafond-de-la-discorde
    art-sheep : http://art-sheep.com/great-art-picks-up-where-nature-ends-%C2%AC-marc-chagall/

繪畫,版畫,寫實,超現實主義,超現實,幾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