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藝術家

Maurits Cornelis Escher艾雪

  • 生活的美好,待人們細細的觀察,而藝術家艾雪(Maurits Cornelis Escher)的眼睛,則在細膩觀察大自然時,再繼續發展毫無邊際的想像力。他精湛的版畫創作技巧,讓每幅畫面都是電影中的奇幻鏡頭,帶領人們走進他的奇幻世界裡探險。

    艾雪的作品多次成為電視、電影場景的靈感來源,像是電影《魔王迷宮》曾經挪用《相對論》(Relativity, 1953)的樓梯元素,讓女主角不斷的盤旋在不同的階梯中。電影《全面啟動》也是,他參考《上下階梯》(Ascending and Descending ,1960) 來表達空間沒有終點的無限循環。

    艾雪曾說:「對我來說,這些作品到底是數學?還是藝術?仍然是個疑問。」他的數理學識和視野為作品帶來獨一無二的感受,改變人們觀看世界的方式,細膩精密的版畫創作更讓人在探索畫面時驚嘆連連,他說,「我用版畫創作為這個美好秩序的世界做見證。」

    從生活中轉譯出奇幻變形的世界

    1898年6月17日,艾雪出生於荷蘭雷歐瓦登市( Leeuwarder),父親是一位土木工程師,艾雪從中學時期開始接觸木工,之後進入哈勒姆( Haarlem)建築及裝飾藝術學校學習。受到在校擔任美術教授的版畫家薩繆爾•吉西農•德•馬斯奎塔( Samuel Jesserun de Mesquita),教授他製作版畫的技術,創作了《八張臉》( Eight Heads)、《聖巴佛大教堂,哈勒姆》( St.Bavo's, Haarlem)等作品,此時已經顯露出他細膩的版畫技巧。

    離開學校之後,艾雪移動於義大利、瑞士和西班牙之間。他是個喜愛旅行的人,旅途中經常速寫風景畫。他熱愛義大利的風景,更創作了南歐風景系列,在《戈里亞諾西科利,阿布魯佐》( Goriano Sicoli, Abruzzi, 1929 )的作品中,可以看出日後他清楚劃分物體及畫面一貫俯視的風格。

    旅行至西班牙時,受到阿罕布拉宮鑲嵌壁畫的影響,發展出《變形》系列,著名的作品《變形(二)》(Metamorphosis II, 1939)是一件篇幅很長的作品。畫面中的圖像有規則的被分割,而觀者的視線不管從哪邊開始,都能感受到畫面中,相似圖形產生變化的連動性,如同魔術一般在眼前巧妙的瞬間變化著。

    身處於知識爆炸的時代,艾雪受到數學、邏輯、視覺心理學的觸動,他將思維注入創作中,巧妙掌握視覺錯置所產生的心理變化,當人們跟著線條移動時便會發現畫面構成的不合理之處。

    二戰爆發後,艾雪搬回荷蘭巴倫,並在這裡住了30年之久。他晚年的創作透露出他對人類社會的失望,不再創作清晰可見的人物,而是創作缺乏臉部特徵,表情僵硬的人物形象。


    REFERENCE:
    【圖片資料來源】Wikipedia (Dorothea Lange)
    【圖片資料來源】flickr (Relativity)
    【圖片資料來源】Wikiart (Ascending and Descending)
    【圖片資料來源】Wikiart (Convex and Concave)
    【圖片資料來源】Wikiart (Day and Night)

版畫,風景畫,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