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藝術家

John Constable康斯特勃

  • 康斯特勃(John Constable)是英國知名藝術家,他與透納(John Mallord William Turner)齊名,被譽為19世紀英國最偉大的風景畫家。雖然兩人年紀相仿,境遇卻很不同。康斯特勃的藝術生涯不太順遂,直到52歲才成為倫敦皇家藝術研究院( Royal Academy)的正式會員,而透納在29歲時就贏得這項殊榮。

    兩人的畫作風格也不一樣。康斯特勃不像透納遊歷歐洲各地,熱愛冒險,體驗颶風、暴雪等自然災害,他畢生沒有離開英國,只鍾情家鄉風光。康斯特勃曾說,他要畫自己的所在之處。對康斯特勃而言,世界最美的風景不在他方,而是故鄉,晴空、磨坊、河邊牧草等田園景色都是他的創作題材。

    1776年6月11日,康斯特勃出生於英國薩福克郡(Suffolk)。他從小迷戀大自然,經常描繪寧靜的鄉間道路、綠意盎然的森林、溪水潺潺等農村風情,也立志當位職業畫家。

    但父親反對康斯特勃成為藝術家,希望他能繼承家業,從事玉米買賣。因此,康斯特勃沒有從小接受藝術訓練,從寄宿學校畢業後,曾協助家中事業。1799年,康斯特勃終於說服父親,進入皇家藝術研究院就讀。家業則改由弟弟艾布拉姆(Abram Constable)繼承。

    就讀皇家藝術研究院期間,康斯特勃大量臨摹古典畫家作品,深受巴洛克畫家魯本斯(Peter Paul Rubens)、18世紀風景畫開創者庚斯博羅(Gainsborough)等人影響。雖然康斯特勃歷經一番努力,畫作卻不被英國重視,生前在英國賣出的畫作不到20幅。但法國人看過康斯特勃的《乾草車》(The Hay Wain)後,相當欣賞他的創作風格。

    康斯特勃於1821年完成《乾草車》,在英國展出時乏人問津,但三年後在巴黎沙龍展出,深獲巴黎藝評家青睞,短短幾年他的作品在法國便銷售超過20幅。不過,康斯特勃沒有因此遠赴法國發展,他曾多次婉拒前往法國作畫的機會,他曾說,自己寧可在英國當位窮人,也不想到國外成為富翁。

    《乾草車》呈現康斯特勃的家鄉風景。畫面中央是一個清澈的沼澤,有一輛四輪馬車為運送乾草正涉水而過,車上有兩名農夫,沼澤旁邊則座落樸實的農村小屋與茂盛的樹木。背景描繪白雲層層堆疊的藍天,陽光則依稀露出,讓沼澤水面泛起粼粼波光。

    康斯特勃的繪畫手法相當細緻,馬車上木材乾裂、鐵輪磨損的痕跡都清晰可見,他也喜歡用明亮的白點,表現太陽映照在樹葉的閃光。這些技法對法國巴比松畫派與印象畫派產生影響。巴比松畫派揚棄法國傳統的歷史繪畫,鍾情於風景繪畫,並提倡戶外寫生,刻劃光線與氣氛,同時也影響印象派發展。

    《乾草車》現在也獲得英國重視。2005年,英國BBC發起的民眾投票中,《乾草車》被票選為「英國最偉大的畫作」第二名,僅輸給透納的畫作《被拖去解體的戰艦無畏號》(The Fighting Temeraire)。

    【圖片來源】
    Wikipedia:http://en.wikipedia.org/wiki/John_Constable
    Wiki Art:http://www.wikiart.org/en/john-constable/selfportrait#close
    East Bergholt and Constable Country:http://www.eastbergholt-bells.org.uk/constable/haywain.htm

繪畫,古典,風景畫,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