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西洋藝術史

早期文藝復興(15th)Renaissance

  • 【關鍵字】
    文藝復興藝術、文藝復興小三傑、濕壁畫、蛋彩畫

    【藝術家】
    布魯內利齊(Filippo Brunelleschi,1377~1446):《帕齊小禮拜堂》《佛羅倫斯育嬰院》《聖倫羅佐教堂》
    道那太羅(Donatello,1386~1166):《聖喬治》《希律王的宴會》《少年大衛像》《格特梅拉達騎馬像》《馬利亞.馬格達林》。
    馬薩喬(Masaccio,1401~1428):《納稅錢》《逐出樂園》《維納斯的誕生》

    【起源】
    15世紀的義大利形成許多獨立的城市,各城市都有自己的畫派,其中以佛羅倫斯畫派最著名。佛羅倫斯是當時最進步的城市,人文主義也在這裡廣為發展。當時,14世紀至15世紀掀起了一陣研究古希臘羅馬的文化的熱潮,其中有一位拜占庭學者克里索羅拉斯首先提出了以柏拉圖和亞里斯多德為題的史料,這些資料的出現對人們產生了強烈的影響與衝擊。

    受到古代文化和人文主義的影響,15世紀佛羅倫斯繼承了喬托所確立的寫實主義繪畫原則。藝術家為了真實地描繪對象,將藝術與科學研究相結合,深入研究人體解剖、透視法、明暗法以及各種藝術的技法理論。早期文藝復興是藝術家對於新精神的探索階段,這時期的藝術尚未成為理想化的典範,卻體現出藝術的真摯和純樸。

    【風格】
    受到古代文化和人文主義的影響,15世紀佛羅倫斯繼承了喬托所確立的寫實主義,藝術家為了真實地描繪對象,將藝術與科學研究相結合,深入研究人體結構、透視法、明暗法以及各種藝術的技法理論。這時期藝術家的行動都還處於尚未成熟的探索階段,但已經可以從作品當中感受到作者的個人情感。15世紀初的佛羅倫斯出現三位指標性的藝術家---小三傑,包括建築師布魯內利齊、雕刻家道那太羅、畫家馬薩喬。

    15世紀的繪畫主要是濕壁畫(fresco)和蛋彩畫(Tempera),而不是油畫。濕壁畫在作畫前,先用石膏粉調漿塗在牆上,在未乾前用水和膠調合礦物顏料,乾後不易脫落;蛋彩畫是先將木板先用石膏漿塗刷成細密光滑的底子,以蛋白(或兼用蛋黃)和膠調合顏料,沾水畫在木板上。油畫技法是15世紀下半夜才由北歐傳到義大利威尼斯後普及。

    【後續】
    早期文藝復興人才輩出,當人文主義思想廣泛傳播時,藝術家繼承且發展古代藝術的美學原則。當時的藝術家多以追求藝術的科學性為原則,缺乏審美的考慮,因此這時期的藝術仍不夠成熟完美,但仍為文藝復興盛期到來做了準備。

    【延伸閱讀】

    書:
    吳光亞(譯)(2005)。圓頂的故事。台北:貓頭鷹。(Ross King)
    楊幸蘋(譯) (2005)。文藝復興建築-從布魯內列斯基到帕拉底歐。台北:時報。(Bertrand Jestaz)
    葉淑燕(譯)(1993)。文藝復興。台北: 正傳。(Tim Wood)

    網路:
    義大利文藝復興
    h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BE%A9%E5%A4%A7%E5%88%A9%E6%96%87%E8%97%9D%E5%BE%A9%E8%88%88
    文藝復興藝術 Renaissance ---15th~16th Century
    http://www.charts.kh.edu.tw/teaching-web/98arthistory/aa%EF%BD%86.htm
    義大利文藝復興時代風格
    http://vr.theatre.ntu.edu.tw/hlee/course/th6_520/sty_ren/sty_ren.htm
    文藝復興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6%87%E8%89%BA%E5%A4%8D%E5%85%B4

    【圖源】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Category:Trinity_(Masacc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