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黃楫HUANG Jyi

  • 1974年 國立藝專美術科(今國立藝術大學) (畢業)

    黃楫專長為油畫、水彩,其畫作的風格以「幻想」、「夢境」、「說故事」著稱;作品可謂是一種個人的日記形式創作,畫中帶有超現實史詩的內涵,充滿多層次時空交替的感官接觸,為台灣當代藝術中別樹一格的風格。

    在黃楫的畫中,人是最常見的主題。他筆下的人,不是表情茫然就是扭曲變形的;人的存在相,也經常是疏離不安的。變容或變形的孤獨人物,或坐、或臥、或橫躺在寧靜的室內,或行動在室外的空間中,不是目光呆滯就是心神不寧,他的畫夾雜了同情心和揶揄調,側重描寫人的弱點和缺點。而他在90年代的作品中,這種意識性的部份逐漸減低,人物有了比較明確的輪廓,和畫面當中的空間場景也有了更清楚的依存意義,原先藉由虛化形體所表達的先驗層面,轉化成將一些不同的事物拼貼,其中,多數具有客觀世界所熟悉的特徵,留下了可供辨識的線索,然而,想像和夢幻的形象仍然留存於這個看似現實的空間中。

    他描寫孤獨男人的畫,有表現主義味的「闇夜」及「黃昏」,也有立體主義風的「單身漢」。刻畫冷漠女人之作,有超現實調的「欲望的雕塑」及「持花少女」,也有培根劇場型的「畫廊之女」。這些年來,他不黏著於固定的造形概念,迴避了系統性的藝術語言,直讓不同的畫風輪番地出現。

    黃楫愛用變形,不是純為造形目的,而是為了讓語境雙關化,讓圖象因非邏輯性的介入,而產生更多的觀想趣味。他以較多的現實性化解了向來存在於夢境與當下的衝突,也因為非邏輯性的介入,釋放了意象和原始衝動,進而產生更多的觀想可能。
    黃楫的作品介於象徵、表現、和超現實之間,摒除傳統對寫實繪畫的看法,以一種遺世獨立的旁觀者,創作出一幅幅令觀者驚豔、又牽引出對美感的無限相思。

雕塑,繪畫,油畫,拼貼,當代藝術,當代,寫實,象徵,超現實,原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