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王仲堃WANG Chung-kun

  • 2010 台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研究所畢

    聲音藝術家王仲堃自2006年就開始了機械聲音樂器的創作,是台灣近年新媒體藝術的生力軍,長久以來,他致力於聲音創作,以及與跨領域表演團體合作,擅長動力雕塑及聲音藝術,亦跨足舞蹈、劇場、表演等領域。

    他創造了各式各樣的機器,透過樂透隨機取樣的概念,隱喻生活中不可預期的機會,並利用隨機排列的號碼編織聲響,試圖藉此置入感性元素,闡述人生機緣的美好一面。
    這些機器有著耐人尋味的單純性與獨特的美感,它們在感應觀眾靠近之際,不知疲憊地自顧自進行自己的運動,或發聲、或開關、或吐氣、或旋轉或叮噹,它們不僅僅執行簡單的單一動作,反之它們有著自己的節奏變化,既似頑愚,又似有靈。

    王仲堃的聲音創作,涉及了三個主要的關鍵字——雕塑、樂器與聲響。
    從早期由雕塑性出發製作自動演奏樂器,之後經由數位技術進行對「音樂性」與「身體感」的交互轉譯,由「聲音雕塑」發展為「即時音像互動」;近期則開啟對雕塑性之回歸,展開「自製樂器」做為聲音裝置,那關於聲音與數位編碼的本質性探究。
    而「觸感」的概念在王仲堃創作中佔據核心位置,做為一種記憶的出場形式,觸感連繫聲音與身體,也連繫了感知和記憶,在其創作實踐中,不斷思索觸感的作用。

雕塑,裝置,新媒體,跨領域,台北藝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