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李茂成Lee Mau-Cheng

  • 1979年 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

    李茂成啓蒙階段學習傳統水墨,18歲時曾臨摹繪宋代范寬經典的《谿山行旅圖》。其作品為國畫的精髓輔以西畫的技法,他偏好傳統山水畫中的皴法,用點、線勾勒的筆法布局,筆隨念走、畫隨意變,佈滿全局的千點萬線隱藏有長短輕重不同的筆觸,均是創作者心領神會後的抽象展現。以自然之境為題,形繪創作者心境,探索水墨表現的筆墨本質,畫作風格具氣勢而雅緻。

    他從水墨「作畫筆線」以及「墨形」上出發,進行專屬於他的藝術思維。他對線條特別執著,每日研習書法,卻認為線條非技巧練成,線條代表心的質地,人的心性養成,決心用一生力量追求畫好一條線。

    李茂成的畫作帶著不同與現實觀念的時間和空間感,他經常由畫面一處開始,不斷蔓延至四、五大幅,這種非計畫性的書寫,有時像是素描的狀態,以直覺性的書法線條白描,又像是在半自覺的狀況下,意念不斷延伸。而形象造型的依據,在不斷畫的同時,與內心、記憶、視覺經驗交織修正。近期創作喜磨墨,以濃墨乾筆一點一線慢慢描繪出超乎現實時空,心與自然對話的意象,形成獨特的個人風格。

素描,水墨,書法,抽象,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