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王綺穗WANG Chi-sui

  • 2004年英國新堡大學藝術文化學院藝術創作博士畢業

    王綺穗近年的繪畫系列,主要探討影像與時間、影像與記憶之間的關係,她選擇模糊作為主觀的表現方式,在畫面形成一個如同括弧的中間地帶,置放自己的身體感,觀者也能藉此穿梭於自由的場域,帶入另一種主觀的眼光。
    因家中從事鐘錶眼鏡行,耳濡目染下養成藝術家王綺穗以微觀角度看世界的觀察及感知思考方式。延續對視覺感知、記憶與速度的關注,其創作使用模糊及邊際曖昧的技巧呈現出朦朧的畫面,不自覺地召喚觀者與過往視覺經驗與當代視覺文化議題相互連結,這需要透過觀者自身的身體經驗加以檢視,進而帶給觀者們無比的想像空間。

    王綺穗亦延續來自物理科學領域之展題發想,以量子理學的纏結現象為展題,纏結意指有共同來源的兩個微觀粒子間存在某種糾纏關係,不管兩者被分得多遠,只要一個粒子發生變化就能立即影響另外一個粒子。一直以來王綺穗的作品持續聚焦於對視覺感知與現實世界間的關注,近年來,時間、時態也成為其作品另一層次的創作文本
    她的繪畫就像影片快轉時突然定格的狀態,觀者是第一人稱,有瞬間凝結時空的能力。她用掠影的手法留住時空的瞬間,讓觀者在欣賞畫作時,真實的體驗到藝術家當下的知覺狀態。

繪畫,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