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李旭彬LEE Hsu-pin

  • 2003 美國舊金山藝術學院藝術碩士(MFA)榮譽畢業生(Cum Laude)

    李旭彬先後在紐約、舊金山以及義大利學習傳統攝影,學成歸國後則先在台北的視丘攝影藝術學院以及各大學間擔任講師,這樣的生活一直持續到民國九十八年四月始成立海馬迴光畫館。 海馬迴光畫館的架構本是參考美國的ICP(international center of photography)這個機構除了攝影藝廊的功能,本身也提供攝影技術的教學,並與其他大學有教學合作的關係,而這也是海馬迴光畫館的最終目標。

    李旭彬認為攝影創作需要有一套自己的哲學思維,他認為,攝影不同於繪畫,並非是訓練自身手眼協調的能力,也不像繪畫一般是從無到有的產生。由於攝影本身已有既定的器材形式,因此更注重作品表現的工藝,而這部份則需要具備理性與感性兩者特質兼俱的人才有辦法做好攝影工作。攝影器材只是一樣工具,重點是創作者要有強而有力的觀點。並提及在攝影裡,符號、象徵等議題非常重要。
    他認為客觀不存在於攝影中,且獨創性在資訊流通、氾濫的今天已不重要,過度追求獨創性只會讓自己受到框架。
    李旭彬以陌生的熟悉作為面對世界的態度,對於日常場域所湧現的陌生感,或是頻繁發生的奇觀化場景以切片的方式進行標本蒐集。在他的標本影像中所呈現的景緻,是想像中去奇觀化之後的日常/奇觀。

繪畫,象徵,攝影藝術,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