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王虹凱WANG Hong-Kai

  • 2001 The New School University Media Studies 碩士(畢業)
    1994 國立台灣大學 政治系政治理論組 學士(畢業)

    王虹凱:台灣聲音藝術家,以聲音作為概念性手段,探究社會種種關係及新社會空間的建構和可能性。

    「聲音」對王虹凱來說有一種特殊的意義,當年她因為尋找新的可能性而離開台灣至紐約,因語言障礙而無法理解每天的社會互動,對當時的王虹凱:「許多非語言性的聲音,對我來講,都變成有意義的資訊。」
    這時「聆聽」成為理解社會關係的一種方法。當我們暫時將慣用的視覺置於次要的角色,使聽覺感官主動接受由客體所傳遞出來的波紋振動,能夠體會的「非常多層次的社會意義」有時是視覺所不能及的。

    她的早期作品多為主觀表達生命經驗,近年來則轉向探求集體的經驗。作品媒介則橫跨與藝術品、人與公共介入、表演、工作坊、出版刊物及裝置,構成一個網絡,挖掘潛藏於聆聽和聲音之中的社會記憶,包括認知、認知結構、關係及和諧的政治質疑。

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