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王國柱Papora Thieu

  • "1969 屏東師專 (畢業)

    王國柱,以Papora Thieu自我命名,是為顯示其平埔族血統和追本溯源的情感,並重新自我定位與認同,讓自己的青春音符再生。

    他對於藝術家之社會使命期許甚高,並從一個台灣人的文化認同、土地認同觀點為出發,將焦慮憂患的刺激凝聚為系列的史詩作品。

    在心靈及行動上,王國柱強烈的追尋人權的尊嚴,在藝術的表現語彙上,具體有形的人事意象並不以寫實風格完成,而是以含括性的類群手法泛指眾人的共同命運,因此,作品極富象徵及指涉的意涵。

    在形式的表現及媒材的運用上,黑白鮮明對比的木刻版畫是早期作品的風格,中期作品則熱衷於舊銅製品的再利用與複合媒材的組合,結合木刻、木雕及彩繪做大幅創作,從繁密凹凸的木板肌理及大膽豪邁的構圖造型中,更具體表現王國柱理智冷卻後的藝術熱情及理想,近年的作品常可見畫面的「純粹˙純淨」。
    王國柱善用透明色所產生的色感層次,也讓畫面雅緻有質感;隱現的動勢隨著肌理的伏流,可狂怒如巨瀑奔瀉、群鳥亂飛雜鳴,亦可湧動如風移雲幻、雲掩星月。"





































































































版畫,木雕,寫實,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