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石晉華SHI Jin-hua

  • 1994-1996加州大學爾灣分校, 藝術創作研究所, M.F.A.

    石晉華是台灣藝壇上最獨幟一格的走筆人及生命的藝術家,以其充滿指涉性的走筆系列獨秀。他跨界融合觀念、行為、態度、及表演,人們稱他為觀念行為藝術家。他經常譬喻自已是走鋼索的人。他的創作與其先天性糖尿病有相當密切關係,更與測量和紀錄密不可分,身心的煎熬,強迫藝術家嚴肅以待其生命狀態。他將軀體作為藝術工具,以睿智理性辯證的觀念作為創作主導,行為驅策其行動,藉由走筆及測量考驗其存有;投入身體性的藝術表現,在台灣觀念行為藝術領域中,成為具有歷史性的角色。

    具佛教情操與心性寫照的「走筆」系列是石晉華最具徵象性的傑作。以人體為極限行為「跳蹲走筆」實驗表演之延伸,也就是在窄牆面前反覆跳蹲至高點走筆一畫,直到雙腳抽筋麻痺的行為表現,身體成為創作及測試空間的工具。
    「走筆系列」是肢體,「走鉛筆的人」則是軀體。來自於身體的思考,最核心的動能來自生命深層的暴衝力,呈現肢體性語彙,遊走於時空境域中,窺見本性。走筆考驗藝術家的體力、耐力及意志力,是身體多維的中介,人與世界、人與我 、生命及藝術、軀體及靈魂的關係。

觀念,行為藝術,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