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吳燦政WU Tsan-cheng

  • 2012‭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畢

    「我們是否清楚自己生活在什麼地方?什麼是台灣聲音的面貌?」這是吳燦政創作中不停思考的問題。

    對聲音藝術家吳燦政來說,創作中過多的全球化、過多的論述,不足以讓我們解決自身現實的問題,保存、整理資料庫的基礎性工作,便是他面對成長環境所採取的行動與使命。
    從2010年開始規劃了「台灣聲音地圖計畫」。進行「聲音的地圖」與「聲音資料庫」兩大主軸,結合Google Map的地圖定位功能,逐一採集錄製北部、東部等各地的台灣聲音。在耗費多時及龐大經費後,如今只需點擊地圖上的紅點,就能聽到吳燦政在當地錄下的聲音,閉上雙眼仿若真的就處在那時空當中。

    錄製聲音的工具同時也是吳燦政相當重視及強調的一件事,如何用對的器材、對的方法,聽對的聲音很重要;選擇的背後,突顯的是藝術行動的目的。
    作為電影或音樂創作中的素材,吳燦政選擇輯錄的是某人、時、地、物混雜一起的「半自然」聲源。它們呈現的不是特定、乾淨的聲音,而是同時表徵了人所在的情境氛圍。吳燦政想記錄下的是聲音和人/環境的互動,重新讓我們用「耳朵」去瞭解自身生存的地方,甚而解讀人活動的模式,觀察文化的切片。

台南藝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