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張暉明CHANG Huei-ming

  • 台灣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研究所畢

    張暉明的作品常著眼於以錄像藝術作為媒材,表現時間與主體物體的對應關係。
    鏡像/影像、身體/空間/速度的研究與實驗,是張暉明目前創作的主要內容。透過將物件特異化地加上高速震動的手法,試圖喚醒被忽略習慣的視覺能力之外,其震動及令人無法明確對焦的狀態,讓他進一步思考如何來表現動態影像中某些特質——時間與速度。不同於早期我們認知的動力藝術範疇,此震動並非要表現某些節奏、韻律與運動,其高速的震動已經單純化為一個視覺失焦狀態,並帶來特殊的時間與速度經驗;而此體驗,對比於平凡無奇的日常物件,更顯得令人著迷。

    在張暉明過去的作品〈在陽光下觀察灰塵〉或是與廖祈羽所合作的〈The Reflection〉,都可以看到一種劇場式的場景建構元素。
    藉由場景的搭建或再現,將日常片段奇異化,由正常的秩序中剝離出干擾的可能性,並賦予詩意的想像空間。張暉明雖取自於個人生命中所遭遇到的事件,然而透過影片的拍攝,他將這些抽象的經驗與概念,藉由場景的布置、影像的重複播放體現,不僅僅是藉由創作重新思考生命中關於「無限循環」的意義,每段影片也截取了某一個場景與時刻,像是刻意保留某些生命片段,並將之安放在一個無限循環的時空裡。

抽象,錄像藝術,錄像,台北藝術大學